文:陳穎 圖:五棵松棒球場日景示意效果圖(取材自北京奧運官方網站)

有很多人問起為什麼奧運棒球的主場館叫做「五棵松」,其實五棵松是個地名,該棒球場剛好座落於此地,自然就叫做五棵松棒球場了,這跟台灣的天母棒球場、斗六棒球場、澄清湖棒球場的命名原則都並無二致。

五棵松這個地名的的由來也是有掌故的,北京有很多地方都是以數字開頭來命名,五棵松就是其一。為什麼會叫做五棵松呢?顧名思義就是該地曾有五棵古松樹,因此而得名。

相傳五棵松原本是清朝提督劭英墓地所在,墓園區有五棵老松樹,由於該地週遭相當偏僻,所以在地的居名經常用那五棵松樹來當作地標,久而久之就把該地叫做五棵松了。

五棵松跟許多北京的城區一樣,都面臨了現代化建設的影響,原本棒球場的建設基地是一大排的平房,還有一間頗具規模的家具城,不過為了興建奧運場地,在地的居民只能被迫搬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五棵松棒球場其實是「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的一部份,整個園區除了棒球場外,還包括了籃球、網球等場地。例如籃球館就在棒球場的隔壁,不知道奧運舉辦時,姚明會不會利用比賽餘暇到棒球場看看棒球當作休閒呢?

●延伸閱讀:
「能省則省」的五棵松棒球場
奧運棒球主場館 五棵松棒球場竣工
北京奧運倒數?我來了!杞人祥仔
谁盯上了五棵松棒球场?九曲黄河----老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