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圖:卜南波球員卡(fuchung提供)

台灣曾打過職棒的球員不少,除了那些影像已烙印在球迷腦海裡的知名球星外,有更多的球員由於能力不足或時運不濟,在沒有闖出一片天的情況下就離開職棒。今天筆者要介紹的,就是這些無名職棒球員的其中一位,他的名字叫做卜南波。

綽號「藍波」的卜南波,1972年生於台南市,右投的他在少棒時期是公園少棒隊的王牌投手,自公園國小畢業後,他就進入了榮工體系,從榮工青少棒、青棒到成棒,一路都是榮工人,可說是全身上下都流著榮工血。

他的國手資歷也相當的不錯,從1987年當選
奇士美青少棒中華代表隊開始,青棒時期連續兩年當選IBA世界青棒賽國手,成棒時期他也曾是第三屆會長盃中華代表隊的一員。

卜南波加入職棒是在1997年,這年正值影響台灣職棒發展甚遽的簽賭案大爆發,甫拿下上半季冠軍的時報鷹隊成員,除了張耀騰與尤伸評以外,其他的本土球員都因被起訴而禁賽,球隊因此潰不成軍。



為了讓時報鷹繼續打完下半季,其他球隊以借將的方式將陣中的板凳球員借給時報鷹,時報鷹也找了一些已退役的職棒球員和年輕的業餘球員,以補充人力的不足。卜南波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時報鷹隊納入旗下,成為「二代鷹」的一員。

由於加盟時已是球季末段的9月23日,進入職棒後的卜南波出賽並不多,在5場的出賽中打了8個打席,並沒有擊出任何安打,其中還有3次被三振的紀錄。但由於他曾靠著3次四壞球踏上壘包,所以雖然打擊率是0,上壘率卻有0.375。

他職棒生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跟球場上的表現完全無關,而是因為體型所產生的一個小插曲。卜南波的體型相當魁武,酷似時報鷹隊洋將威格 (Hector Villanueva),當時威格剛被時報鷹解約,時任味全龍隊總教練的徐生明看到卜南波上場打擊,認為時報鷹隊違規使用洋將而出場抗議,事後當然證明是誤會一場。

97年球季結束後,時報鷹隊隨即在中華職棒常務理事會中申請停權一年,雖然名為停權,但球隊的運作實質上是完全停止的,與解散也只是名義上的不同。這是11月14日,卜南波加盟職棒還未滿兩個月,與時報鷹隊僅簽下短期約的他,面臨了是否要繼續留在職棒的重大抉擇。

經歷時報鷹停權的事件,他對職棒的信心是不足的,但由於曾加盟職棒,還很年輕的卜南波無法再回到業餘甲組球隊打球,於是他決定就此在球員生涯退下。這個決定,也讓少數曾為了他的身材驚豔,期許他未來能成為一個重砲一壘手的球迷們扼腕不已。

離開職棒後,他在吳盛治教練的邀請下,回到母校台南市公園國小擔任少棒隊教練,不僅指導小朋友球技,還經常自掏腰包協助球隊的運作。在吳盛治教練退下後,他成為公園國小少棒隊的總教練,繼續在基層為棒壇作育英才。

●延伸閱讀:
彭樟燦與蔡旭峰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0313和吳俊良教練相遇@Jiun的影像筆記
公園國小招棒球新血 打郭泓志牌@2011年7月12日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卜南波 時報鷹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