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2012年倫敦奧運取消棒球項目,這對像是中國這樣以奧運為競技運動發展依歸的國家,在棒球的發展上是很大的衝擊,許多人不禁這麼問:北京奧運後,中國還玩棒球嗎?

即便中國棒球的上級主管機關「小球中心」宣示,奧運後中國棒球仍然會繼續玩下去,但包括中國棒球界的相關人士與球迷,仍對棒球被奧運除名後,中國棒球的發展感到憂心。

小球中心的宣示能否落實,一切還是要等到2008年之後才能知道,不過中國在棒球上投入的資源減少應該是可以預期的。除此之外,
奧運會後應該會有一波球員退休潮,一如上次中國全國運動會後,一堆棒球選手退休一樣,中國棒球的頂尖球員在奧運後大量退休應該是可以預期的,在中國棒球發展看不到未來遠景的現狀下,也難怪中國棒球選手的退休年齡是那麼的年輕了。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美國和日本都很努力地在中國推廣棒球,想讓棒球運動在中國生根發芽,甚至一些職棒球隊已經有球探在中國挖掘人才了。未來如果這樣的支援能夠持續的話,中國棒球的血脈至少是不至於中斷的。

但就目前來說,如何在沒有棒球文化的城市推廣棒球,在中國還是個大問題。即便是有棒球文化的北京等城市,怎麼讓國內的聯賽有更多的觀眾去觀賞,也仍是個不容易的問題。不過,也別小看這些城市的棒球人口喔!上個月在五棵松球場舉辦的「好運北京」國際棒球邀請賽,進場的觀眾就相當的踴躍,有台灣球迷去北京臨時想去看球,還買不到票進場呢!

●延伸閱讀:
今天到了五棵松棒球場 (奧運場館)
中國隊二安發威 擊敗NCAA明星隊
中國棒球教頭豪語:奧運作亞洲一哥◎Yam天空新聞News
中国球员对力量训练的不重视原因还是观念和地方队教练水平的问题@HoopChina篮球论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