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台灣棒球維基館見習管理員Tzuyi在他的部落格「Tzuyi*棒球脫口秀」中發表了一篇名為「剖析『台灣棒球維基館』的資料正確性」的文章,針對台灣棒球維基館所收錄的資料正確性做分析,我想就他文章中的一些觀念,來發表我的看法。

先從結論來看,針對台灣棒球維基館,Tzuyi所做的結論是:「所以無論在網站的建置、權威、資料的正確性等都是值得信賴的。」不過,我並不認同這樣的說法。

就如同一般所認為的,採用wiki協作系統的網站,因為其資料的變動性很大,尤其像台灣棒球維基館,它的編輯者是不特定的多數人,其資料的正確與否,受到相當大的質疑是必然的。

曾有記者告訴我,他曾經引用台灣棒球維基館的資料,但後來發現其中幾項資料是有錯誤的,所以後來他就不再使用台灣棒球維基館來做為資料來源了。這個案例的確是個案,但是這也代表了一些來自用戶方面的看法。

Tzuyi認為:「台灣棒球維基館雖然採用維基開放協作方式,但館內有批管理員天天在其中做管理維護工作。」所以其正確性是值得信賴的。但依照我個人的經驗卻不是如此,由於我也身兼編輯者的身份,所以我在使用時經常會比對資料的正確性如何,但不諱言的,我經常會發現頁面內容有不少錯誤,而且有些還是存在超過一年以上的錯誤。所以,Tzyui所說的:「有錯誤者易在短時間內被修改。」我是存疑的。

至於權威性,網站的發起人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林信成副教授固然有他學術上的權威性,但頁面的建制主要還是來自所有的編輯者,如前所述,這些編輯者都是不特定人,即便他們有在用戶頁面留下部份個人資料,依舊很難以去驗證他們對於棒球專業的權威性。

中立性的部份,我個人認為目前仍然有待改善,尤其棒球是屬於有各種「粉絲」的運動,各隊球迷在編輯自己所支持的球員的頁面時,往往會過度美化這些球員,雖然毀謗敵隊球員的狀況目前並不多見,但並不能據此認為台灣棒球維基館的中立性完全沒有問題。

至於參考資料的部份,這是我覺得台灣棒球維基館目前所最缺乏的部份,由於大部分的資料並沒有列出參考資料,所以很難去驗證資料的正確性。尤其有些頁面的參考資料還是像「
YAHOO!知識+」之類不知道經
過多少手的資訊,這是目前亟待改善的部份。

我的結論是,台灣棒球維基館還有很多的問題,尤其在缺乏參考資料來源頁面侵權問題上最為嚴重,這一切很可能是因為目前編輯與管理人力皆嫌不足所導致的。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研究所研究生
Jordi在它的小論文「台灣棒球維基館網站推展成效探討」中指出,台灣棒球維基館的「註冊使用者雖已有750餘位,但編寫10次以上者僅149人(19.8%),卻完成了高達99%的內容,而其中1.9%的14位核心使用者更貢獻了80.5%的主要內容。」也就是說,台灣棒球維基館的所有資料,幾乎是由這14位核心使用者所貢獻的,而這14位核心使用者,都是業餘的棒球愛好者而已。

我並不認為棒球愛好者們所貢獻的資料,其正確性與專業性必然會輸給所謂的專家,但這必須建立在有眾多使用者能夠檢查、修正每個頁面,且將所有頁面的內容都建立可供驗證的參考資料的前提下。台灣棒球維基館目前在人力上,恐怕是相當不夠的。

對一個才誕生兩年半,以建立「線上開放的台灣棒球歷史教育館」為目標的網站,我們實在不需要太過嚴苛,但也不需要把它想得太過完美。台灣棒球維基館還在成長茁壯,而他是否能夠往好的方向成長,還需要更多棒球迷的投入與協助。

還是老話一句,一起來寫棒球,紀錄棒球的歷史吧!

●延伸閱讀:
剖析「台灣棒球維基館」的資料正確性@Tzuyi*棒球脫口秀
台灣棒球維基館網站推展成效探討@台灣棒球維基館
完成~球員資料全部連結到台灣棒球維基館!! @全民打棒球
Wiki的教學研究應用 -- 以臺灣棒球維基館為例(此為簡報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