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賈霸‧張伯倫(Joba Chamberlain)的竄起,無疑是紐約洋基隊本季最大的驚喜。這位出身內布拉斯加州的投手,今年暨今為止保有低到嚇人的0.50防禦率,再加上每9局貢獻11.5次三振,以及刷新洋基隊史新人初登板後連續最多局數無失分紀錄(16局),種種的優異表現,讓所有的球迷都不能忽視這位「超級新人」。 

張伯倫的出身也成了許多球迷關注的焦點,自小父母離異的張伯倫,由父親扶養長大,他的父親是個貧窮的印地安人,因為曾罹患小兒麻痺造成左手不方便,後來甚至還需要坐輪椅。不過,這樣的父親卻培養出了一位不凡的大聯盟投手,從小用右手和張伯倫玩傳接球的他,靠著在監獄服務一手拉拔張伯倫長大,當他第一次親眼看到張伯倫在大聯盟投球時,他為張伯倫的成就流下了驕傲的眼淚。 

洋基在去年選秀第一輪補償名單挑上了張伯倫,去年他在夏威夷冬季聯盟所向披靡,今年一路從高階一A、二A、三A到大聯盟,三級跳的升級方式更顯示出他出色的程度。而張伯倫賴以維生的球路,則是最高球速達101英哩的直球,與經常都超過90英哩的犀利滑球,這兩種球路讓他在大聯盟大殺四方。 為了保護張伯倫這位超級新人,洋基隊甚至還定下賈霸規則(Joba Rules),規定他每上場投一局要休息一天才能夠再出賽,每上場投兩局要休息兩天才能再出賽。這不但讓原本是先發型投手的張伯倫,在轉任中繼後援後能夠充分的保護,也讓他每次出來投球時,都能夠展現出最佳的威力。 

日前洋基隊總經理凱許曼(Brian Cashman)接受專訪時也大談這位超級新人,他表示:「沒有人能料到張伯倫在今年會表現出這樣的好成績」而且「因為賈霸規則,所以有些日子他不准被派上場,這使得其他投手得上場救援」。張伯倫的出現,的確讓洋基牛棚有了很好的化學作用,凱許曼也在專訪中特別提到方斯渥司(Kyle Farnsworth),認為他正是賈霸規則的受益者,「如果頻繁的使用張伯倫,也許就不會有這樣的效果了」,凱許曼如是說。 

談到2008年洋基的計畫,凱許曼表示:「要讓張伯倫在2008年回到先發輪值,不過很明顯的他可以擔任救援的角色。」張伯倫明年的確有很大的機會成為洋基隊先發輪值之一,不過這一切還是要等到來年球季才能下定論,別忘了,現任洋基救援王李維拉(Mariano Rivera),原本在小聯盟甚至初升大聯盟時,可都是被當作先發投手養成的。不管如何,張伯倫這位具有卓越實力與極富話題性的球員,已是洋基隊戰力拼圖上不可或缺的超級新星。

●延伸閱讀:
洋基兩大感人故事@中時網路主筆室
賈霸‧張伯倫 王建民新隊友傳奇新聞頭皮屑 世界枕頭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