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最近緬甸軍政府針對僧侶們的示威抗議,展開了武力鎮壓的行動,造成不少民眾受傷與死亡,讓人不禁想起1989年發生在北京的那件事情(註)。日本APF通訊社的記者長井健司也在這次的鎮壓行動中身亡,而他在死前還緊握著攝影機的畫面,更讓人為他的「記者魂」感到動容。

這讓我想到了另外一個日本人,一位在緬甸推廣棒球運動的日本教練。這位日本教練在本屆亞青盃棒球賽期間也曾來過台灣,不過他沒有到現場看亞青盃,反而跑去看中華職棒比賽,不知道這位日本教練現在是否還好?

緬甸的棒球其實起步很晚,2005年緬甸加入亞洲棒球總會,成為亞洲棒總的第20個會員國。同年11月,東南亞運動會在菲律賓舉辦,棒球項目共有泰國、印尼、緬甸、菲律賓與馬來西亞五國參加,緬甸隊還打敗馬來西亞打進銅牌戰,但最後以3比2見負,無緣奪牌。

同年12月,中華棒協與日本棒協簽約成為姊妹會,除了推動亞洲棒球對抗賽與棒球教練、防護員的交流外,另外一個重點的發展項目,就是希望能一起合作,來協助亞洲的棒球未開發國發展棒球,當時的首波目標就是緬甸。不過這幾年除了中國的江泰權教練與香港的戴于程教練等人,在東南亞似乎還未見到台灣教練的身影。

不過,目前在東南亞的確有許多日本教練在推廣棒球這項運動。除了緬甸以外,今年在台灣舉辦的亞青盃中感動無數台灣球迷的斯里蘭卡隊,其教練就是日本人,泰國成棒隊現在的教練,更是台灣人也非常熟悉的寺岡孝。

不管如何,國內的局勢動盪還是會對各項運動產生衝擊的,希望緬甸這次的風波能夠早日平息。最後還有件事情要提一下,緬甸的國旗跟中華民國的國旗長得有點相像,不信請見附圖。

※註:這邊有中國網友會看,為了保障他們不要有連線困擾,請容許我不要講得那麼明白。

※附圖:

圖說:與中華民國國旗長得很相似的緬甸國旗。

※後記:剛剛獲得線報,那位在緬甸推廣棒球的日本教練,剛好在28日從南韓飛來台灣(事情發生時他在南韓),29、30日兩天都會到新莊看球,下個月才會去緬甸。另外,萬能的李育忠教練與大漢的周德賢教練其實前兩年有到印尼去當客座教練,只是沒有見諸媒體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