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鄭聰

在2007年中國棒球聯賽(CBL)結束兩個月後,我們初次探訪四川蛟龍隊,並且幸運的採訪到捕手李又林。

記者:你是如何和棒球結緣的?

李又林:其實是很機緣巧合的情況下開始接觸棒球的,小時候我練習的是足球,但是那陣子足球隊沒有訓練任務,正好棒球隊也在選人,我當時就被體院的老師直接選上了。

記者:你怎麼接觸捕手這個位子的? 

李又林:我以前一直是練習外野的,由於來四川隊試訓時,經常在休息時幫助投手接球,後來慢慢的就改打捕手這個位子了。

記者:你在改打捕手時遇到過的最大的困難和阻力是什麼?

李又林:困難的就是剛開始練習捕手的時候沒有專門的教練來教,很多動作都是靠自己慢慢摸索出來的,但是到後來發現有很多技術動作都是多餘的。有一段時間曾經也想過放棄捕手這個位置回去打外野,但是經過不懈的努力慢慢的就克服了這些問題。

記者:這麼多年來你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是哪場呢?

李又林:05年全運會8進4對河南的比賽。當時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加上河南投手發揮出色,幾乎完全壓制了我們的進攻,直到第12局,透過全隊的不懈努力,我們才以1比0的比分拿下比賽。

記者:2007賽季剛剛過去,你對今年球隊表現是如何評價的?

李又林:從去年的聯賽結束後,我們隊伍就開始了人員調整,而且從河南引進了新隊員。教練今年制訂的目標就是磨合隊伍固定主力陣容,但是我們今年做的其實並不好,和預期的目標還是有一定的差距。

記者:請你對你今年聯賽的個人表現進行一個總結吧?

李又林:我去年由於傷病的原因一直沒有進行技術訓練,直到春節後才慢慢的開始恢復技術訓練。透過聯賽前的兩個月把狀態調整到最佳,在加上這麼多年來當捕手的經驗對投手也有一定的幫助,總體來說今年的發揮還是不錯的。

記者:你個人認為聯賽還有什麼不足和需要改進的地方呢?

李又林:目前21場的常規賽還是偏少,我覺得可以稍微增加常規賽的場次,把一週三連戰改成隔天賽,這樣可以提高比賽的可觀賞性和激烈程度,而且對各隊的牛棚人員緊張問題也是一個緩解。

記者:蛟龍隊進入聯賽已經三年了,你覺得球隊在進入聯賽前和進入聯賽後有什麼變化?你覺得蛟龍現在面對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李又林:最大的變化就是信心。經過聯賽的磨練,大家在信心和經驗上都有提高,現在不管遇到什麼隊伍我們都有必勝的信心去戰勝他。目前隊伍的問題就是一些細節方面處理的不好。

記者:經過三年聯賽的洗禮,你在聯賽中學習到什麼?現在還有什麼不足的地方?

李又林:應該是如何去調整吧。現在聯賽是都是一週三連戰,最主要的就是看個人如何去調整心態和身體狀況,始終把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去迎接對手。不足的地方就是進攻方面,始終沒有能把自己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總是起起浮浮的。

記者:經過這麼多年在棒球場上摸爬滾打,對棒球有什麼認識和理解?

李又林:棒球是一個團隊的運動,你始終必須要想著團隊合作。在棒球場上沒有絕對的明星,只有靠大家一起去努力一起去付出,這樣才能獲得比賽的勝利,缺少了任何人都是不可以的。比如進攻方面是九人防守你一個人,除非你打出全壘打,要不然就只有一壘二壘三壘靠隊友的配合慢慢的推進。

記者:今後的目標是什麼?

李又林:再過兩年就是第十一屆全運會了,十運會的時候我由於傷病原因主要負責的就是代打,我自己認為當時我發揮不是很好,沒有能夠很好的完成自己的目標,所以有一些遺憾。現在每一天都很努力去訓練,處理好每一個球揮好每一棒,爭取在十一運會至少給自己一個很好的答案,使自己不會後悔。

記者:你有沒有最喜歡的球星?

李又林:Alexander Emmanuel Rodriguez。 我喜歡他是因為他打棒非常有天賦,在MLB中屢破記錄,並且他也在今年的比賽中完成了生涯的第500支全壘打。

記者:在棒球生涯中對你幫助最大的是誰呢?你想透過我們對這個人說些什麼嗎?

李又林: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金牛少棒的教練們和蛟龍隊的徐教練。我今天有現在的成績都是金牛少棒的教練們對我的嚴格要求,才讓我有扎實的棒球基礎和很好的身體素質來面對專業隊的訓練。我現在還時不時的想起他們,我能在棒球這條路上有這樣的發展,我非常感謝當時他們對我的栽培教導。謝謝我的啟蒙教練,我沒有辜負你們在棒球方面對我的栽培,以及在人生道路上的指引。

記者:在這裡你想對支持你的家人和球迷說些什麼?

李又林:每年比賽的時候我的家人都會到現場為我加油為我助威,這對我幫助很大,讓我在比賽場上和訓練場上都有無窮的動力。還有很多支持棒球的球迷們,謝謝你們對蛟龍的支持,謝謝你們對棒球的支持,謝謝。

李又林在蛟龍隊屬於絕對的元老級人物。他在球場上時刻保持著清醒,是絕對的指揮中心,當球場上隊友出現失誤的時候,他會上前給予積極的鼓勵,在場下也積極的討論在比賽中的不足和注意事項。平時他也會參與一些和球迷的活動。這次採訪氣氛輕鬆愉快,偶爾也傳出歡樂的笑聲。希望他在棒球路上一路順風,取得更加輝煌的成績。

※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棒球聯賽官網》經原作同意轉載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