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面對即將來臨的亞洲職棒大賽,統一獅隊在8日中午首先要面對到的就是「中國之星」隊,這支球隊與台灣、日本、南韓各派出的國內職棒年度冠軍隊不同,是所謂的中國棒球明星隊。從約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與13億人口中挑選出來的明星隊,似乎應該是所謂的超級夢幻隊,但實際情況卻不是如此,夢很可能還停留在「幻想」階段。

中國在棒球的發展上近年來仍沒有太大的突破,打棒球的人口實在太少,自然可以挑出的良才也就相對少了,而且中國隊這幾年面臨了不少受傷的問題,許多主力選手的傷勢都是在國內的比賽中產生的,這也大大的影響了中國對的實力。中國隊的投捕主力王楠與王偉,之前就分別赴美進行韌帶移植手術,但回國後的復健情況並不理想,除此之外,不少主力投手也因為過度使用問題而產生球速、球威下滑的現象,在不久前舉辦的「好運北京」國際棒球邀請賽中,中國隊竟然只有旅日的朱大衛球速能夠突破140公里,這對近年來不斷進步的中國隊實在是很難想像的。

今年的中國隊與往年不同,將有四名旅外選手助陣,他們分別是西雅圖水手隊的王偉、賈昱冰,與目前分別只有20歲與19歲,隸屬於紐約洋基隊的劉凱與張振旺,旅日的朱大衛則因為控球不佳而被割捨。但這四名所謂的旅美球員,由於簽約的時程晚,在今年都還來不及投入小聯盟球季,除了劉凱和張振旺有赴美參加秋訓以外,基本上還沒有真正經過美國職棒的洗禮,能有多少進步還有待商榷。

不過,這四名球員仍是中國隊的主力,王偉雖然目前在傳球上面還有問題,但中國隊很有可能要借重他的打擊,讓他打DH位置,賈昱冰則是中國隊新生代的強打,在好運北京棒球賽中個人就轟出了中國隊三支全壘打中的兩支,不過在該項賽事中,他也因為在一壘處理牽制球時兩度發生踩到跑者的狀況,引起日本隊的不滿。劉凱與張振旺兩名小將則是中國隊的未來希望,劉凱雖然目前球速不快,但控球不錯加上滑球犀利,在中國棒球聯賽中對打者的三振能力很優秀,張振旺在打守方面都相當突出,無怪乎年紀輕輕就有機會站上中國隊主力捕手的位置。

除了四位旅外球員外,中國隊還有數名球員值得統一獅隊注意,像是在亞利桑納秋季聯盟中打擊表現出色的捕手金利民,雖然比賽經驗還不夠多,但近況相當不錯。過去打擊一直表現很穩定的游擊手張玉峰,這次赴美後也打得很穩定,雖然他主要擔任第六棒,但仍然不可以掉以輕心。一棒孫岭峰的速度也是需要特別提防的重點,而前旅美投手王超,目前雖然轉任外野手且獲得2007年中國棒球聯賽的打擊王,但在打守方面需要加強的部份還很多,應該還是會擔任替補。

中國隊的投手可以說是國內的一時之選,但此次前去美國打秋季聯盟,卻因為對手的等級過高而經常被轟爆,但左投卜濤在10局的投球中卻有6次三振、防禦率4.50的表現,是中國隊的一大驚奇,這位控球優秀的年輕左投目前應付一輪以內的打者壓制力還不錯,不過容易被打全壘打是他的一大缺點。至於2006年曾經在荷蘭哈連杯以1比0完封中華培訓隊的呂建剛,這次在秋季聯盟中也暴露了他面對高階打者毫無壓制能力的缺點,統一獅隊只要小心應付應該沒有太大問題,而另外一位主力投手陳坤近來似乎有受傷問題,恢復狀況如何還有待觀察。

這支「中國之星」棒球隊,在投手方面與過去幾年相較是呈現相對的低點,而打擊則因為近年在國內與赴日、美移地訓練打的比賽較多,與過去相比穩定不少。今年的統一獅隊可說是中華職棒史上打擊最強的球隊,這樣的球隊在此場比賽的課題應該是如何在比賽前段創造大局,讓主力投手能夠保存體力以應付之後的賽事。這場比賽只是面對中日龍、SK飛龍隊兩支「龍隊」的前哨戰,只要不過度輕敵,統一獅隊應可輕騎過關。

中國之星先發陣容預測: 

棒次
姓名
守位
一棒
孫岭峰
中外野手
二棒
劉廣標
二壘手
三棒
賈昱冰
一壘手
四棒
王偉
指定打擊
五棒
馮飛
右外野手
六棒
張玉峰
游擊手
七棒
張洪波
左外野手
八棒
孫煒
三壘手
九棒
張振旺
捕手
 
卜濤
投手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96492

●延伸閱讀:
勇者鬥二龍 統一獅接著邁向傳說@聯合新聞網
勇者鬥二龍 統一獅與星空守護者@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