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120公里有多遠?對清大的黃一凡來說,這個距離是五年。(crudinho提供,Y.Fu攝)

文:crudinho

經常在電視上看到大聯盟投手動輒90mile(144km)/hr以上的速球,即便是日職、中職,也不乏許多均速可上140公里的投手。然而實際上,非棒球科班背景出身的普通人如你我,球速要是能達到120公里以上,就足以抬出「飆」這個動詞了。

曾經聽聞,球速和擲球距離是成正比的。親身經歷後,實際經驗也是這麼告訴我。

「拉長球」的練習,是指長期在傳接球時,不斷地拉開距離直到極限,再於極限處要求自己,以盡可能把球不落地傳到對方手套為目標,此一訓練期間必須慢慢修正投球動作,久而久之,身體也將逐漸習慣極限處的力道,進而能產生拉長投球距離的效果,可以說和重量訓量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球要能丟得快、飛得遠,在同樣瞬間爆發力的條件之下,球的品質是關鍵性的影響。而球的品質則取決於身體重心轉移、手腕施力、手指扣球等細節了。

黃一凡在清大苦練五年,第二年、第三年他在練習場測球速時投出106和113的數字。在某一次他在清華棒球場把球從草皮的這一端,丟到草皮的那一端的全壘打牆外頭之後,之後,之後,之後就到了第四年和第五年,他已能在擁有測速槍的新竹中正棒球場的紅土上實戰,飆出令人驚豔的122和125公里的速球!以及一堆搭配漂亮滑球所產生的三振。

120km/hr有多遠?不遠,就是外野的兩端不落地的直線距離。120km/hr有多遠?真的不遠,大約是五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