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兄弟象隊領隊洪瑞河先生日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由於兄弟象隊的虧損已經超過停損點,今年有可能虧到四千萬元或者更多,如果球迷們不需要中華職棒的話,有可能在明年度解散球隊。這段發言頓時引起軒然大波,甚至連平日只有發生鬥毆或者醜聞時,才會報導中華職棒消息的無線電視台都報導了兄弟象隊可能解散的消息,做為台灣最老牌的職棒球隊,兄弟象隊在台灣棒球史上的重要地位不言可喻。

洪領隊之所以會有「考慮解散球隊」的發言,主要是因為轉播權利金的調降,由於國內職棒這幾年觀眾人數持續地往下探底,緯來體育台的收視率也相當程度的受到影響,在該台提出的新年度轉播權利金中,兄弟象隊預估就有可能少掉四成多的收入,這對自2001到2003年第二次三連霸後又陷入虧損泥沼的兄弟象隊,無疑在經營上更加雪上加霜。

針對轉播權利金的問題,洪瑞河領隊提出的新方案是「轉播權獨立」,這個構想過去包括俊國熊隊的陳一平先生和興農牛隊的楊天發先生,甚至是兄弟象隊本身都曾經提過,不過最後都在中華職棒聯盟為一個經營共同體的想法下沒有實際付諸實行。但這次兄弟象隊因為虧損過度的關係,自己已經需要自救,在這個球隊存亡的關頭,似乎沒辦法像過去那樣再去顧慮到球迷基礎過差的球隊。

轉播權獨立的想法,最直接衝擊到的是米迪亞暴龍與中信鯨兩支球迷較少的球隊,因為兩隊在轉播權獨立洽談後,很可能會被大砍權利金,兩隊的球團高層也馬上對洪領隊的發言做出回應。中信鯨隊的領隊林敏政認為要開放轉播權獨立的話,包括洋將和選秀都應該開放,米迪亞暴龍隊的總經理曾建銘同樣也認為乾脆連洋將都不要限制。但這樣的發言實在是相當無力的,取消選秀制度的話,兄弟象隊由於球迷基礎較高,對球員的吸引力也高,即便在球員的競爭上出價略低,還是有可能勝出。至於洋將名額開放,過多的洋將可能反而造成球迷的流失,也不見得對球迷較少的球隊有利。

轉播權利金自從1995年8月和信集團(後成立緯來體育台)以超過15億元新台幣的天價,標下中華職棒自1997年起三年間的轉播權利後,早已經是國內職棒球隊經營最主要的收入之一。過去轉播權利金共同洽談的結果,讓真正在支撐收視率的球隊往往難以獲得符合比例的報償,兄弟象隊洪瑞河領隊提出轉播權利金獨立的構想,固然是職棒低迷下為救亡圖存不得不出的一招,但這樣的想法對真正能經營眾多球迷的球隊的確有好處,對國內職棒經營的正常化也有幫助,因為在這樣的制度下,一支球隊唯有戮力經營球迷,才能夠有相應的報償。

獨立轉播權要實際施行在台灣仍然需要有配套,因為一個電視台如果只能夠談下一年一支球隊50場主場的轉播權,以國內職棒賽程的鬆散程度,恐怕很難成為一條穩定的帶狀節目,因此各球隊之間策略聯盟來與電視台談轉播權,會是未來可能的轉播權洽談方式。這次的轉播權風波仍然在延燒著,最後的結果是否會是贊成獨立轉播權的一方獲勝,甚至有沒有可能影響到球迷少的球隊的存續,都值得繼續觀察下去,但國內職棒倘若能夠透過這次轉播權的爭議更往真正的商業化邁前一步,球團能夠更用心的把職棒球隊當成娛樂產業來經營,絕對是球迷朋友所樂見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象快玩不下去 中華職棒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