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柯蘿緹

台東的全國錦標賽結束後不久,我們就畢業了。而我的「夏天」,也正式結束了。

為什麼這麼說?暑假剛放,夏天才正要開始不是嗎?那當然是我後來才知道的:「夏天,結束了。」是日本甲子園青棒裡,當所有熱血的比賽結束之後,選手們最令人動容的一句台詞。投球、打擊、無止盡的跑步,陽光、汗水和雨水,甚至淚水,兩三年來一切的過程,都將隨著比賽的結束、隨著「這個夏天」的結束而永遠成為記憶。

那是一種夢的感覺吧,有點說不上來,雖然是很勞累的一場夢,但可以的話,我想用心打過棒球人,都不願意醒的。

可是,信傑、康民、國興、小穎他們都不打了。一來宜蘭沒有好的棒球學校;二來,他們的爸媽希望他們上了國中以後好好唸書。我真的覺得,這句話聽起來實在是很奇怪,一樣是「好好」如何如何,難道打球這件事,就不能「好好」的進行嗎?也許是我考慮的太少吧,我只知道,我想繼續打球。

不管怎麼樣,今年的暑假就這麼開始了。聽說很多同學已經跑去補習,數學、英文什麼的,而我沒有,一個禮拜以來,我都待在家裏;哥哥那時候幾乎快定居在他們學校的圖書館,這些高中生為了準備隔年的大學聯考,倒也是挺拼命的。

午後的一、二點,既悶熱又無風,這個平原的夏天都是這樣的。那天我在門口揮棒,腳一踏、腰一扭、上半身一帶,耳邊就傳來呼呼的風切聲;我一邊揮舞著球棒一邊想,似乎應該找份零工來打,粗活最好,不僅賺些零用錢,順便也可以鍛鍊身體。才揮沒幾下,棉質的上衣就已經溼透了。此時電話鈴響,我放下手中的球棒,進到屋裡接起話筒。

「喂咿,你是蔣啟慶嗎?我華興何教練啦。你爸爸在嗎?請他聽一下電話。」爸爸當然不在家,因為工作的關係,他人長期都在台中。

是啊,所以我的比賽他一場都沒看過,我是說現場。但其實我並不怪他,因為爸爸是為了這個家拼了命在工作才沒辦法常常回來;哥哥也是,他不是打球的,但他每次考試都考第一名。我們都知道,爸爸很辛苦的。

「……如果我去你們那裡,有甚麼好的?」華興棒球隊擁有數十年歷史,曾培育出無數棒球人才,是北部最具傳統、名氣也最響亮的棒球學校,只要是打棒球的沒有人不知道北華興、南美和這雙霸天的稱號。而想繼續走棒球這條路的,只要想辦法擠進華興、美和這兩間學校,日後一路打上去大概都沒甚麼問題。

不過在那個年代,身為東部的孩子、年紀又小,我也太不曉得,華興的教練直接打電話來家裡挖人,是一件多難能可貴的事,「那個……我可不可以問過我們教練之後再決定?」豐教練只跟我說,華興還不錯,可以去試試看。

「那我就去華興吧。」幾天後我收拾行李,就搭火車前往台北。我真的沒想太多,在那個暑假。(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