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隊在世界棒球經典賽落敗之後,選訓委員會再次依照慣例召開檢討會議。令人遺憾但不讓人感到意外的,檢討會議所做出的結論再次證明了:這十年來的台灣棒球發展全都陷入鬼打牆的境界。

出席此次檢討會的成員皆認為,替代役球員應該回歸國家儲訓,才能有助於球技提昇與精神鍛練,但這樣的話語實在不值一哂。如此的檢討結論,再次將敗戰責任歸回到所謂「心態論」上,完全忽視台灣棒運在這十年來停滯不前的各項窘境。檢討會議將敗戰緣由歸因於職業選手婉拒徵召,以及業餘選手未能長期配合組訓,此類檢討不但流於老生常談,也未能切中重點。

放眼美、日、韓等棒球強國,在面對國際賽時並未進行長期集訓,因為此類集訓對主要成員為職棒球員的一級國際賽效果有限,對真正需要戰績的重要國際賽反而沒有助益。對中華隊來說,真正重要的應該是落實分級徵召,讓新一代的年輕球員在非一級國際賽中吸收經驗,而不是讓早已成熟的球員反覆參加低強度的盃賽。而要求收回職棒代訓球員的建議,以及選訓會召集人林華韋教練在檢討會後指「中華職棒本位主義」的發言,除了讓人看到業餘棒壇與職棒的明爭暗鬥外,同樣看不出實質效益。

另一方面,主管機關體委會為了不要再敗給中國,甚至想要在今年七月的亞錦賽組成最強陣容取勝,國內職棒球團、球員工會在經典賽後暢言的分級徵召制度,完全被拋諸腦後,同樣讓人感到遺憾。本屆的亞錦賽因為與奧運資格無關,依照慣例日、韓兩國勢必會派出業餘或職棒的年輕球員與賽,按照分級徵召的原則,這類不重要的比賽台灣也應該派出業餘與職棒的年輕球員出賽,才不至於讓職棒球員兵疲馬困,未來再次重演重要賽事徵召不利的窘境。

對非頂級的國際賽來說,戰績並不是重點,能否藉由這些比賽達到磨練年輕球員的目的才是重要之處。2005年亞錦賽韓國隊就曾經在派出以大學球員為主體的情況下敗給中國隊,但韓國隊並沒有因此在之後的其他非頂級國際賽徵召職棒明星隊與賽。美國NCAA明星隊也曾在與中國隊的練習賽中敗戰,中國在2007年遞補台灣參加2A以上等級的亞利桑納秋季聯盟時,同樣在該次賽程中贏過一場比賽,但美國並不會因此在這些賽事中派出全大聯盟選手出賽,因為這些比賽本來就是以磨練為主,勝負倒是其次。

而選訓會召集人林華韋教練對中國聘請外籍教練的看法,則凸顯了國內業餘棒壇過於落後的情報掌握能力。林華韋教練認為中國隊聘請外籍總教練,是為了協助安排比賽,目的並不是在球技提昇上。但本次經典賽中國隊選手張力過去便曾表示:「如果讓我在十八、九歲時碰到這樣的好教練(美籍教練布魯斯)該有多好。」而中國棒協秘書長申偉女士亦曾表示,外籍教練的幫助在於先進的訓練理念和方法。所謂中國聘請外籍總教練的目的不在於球技提昇等語,自然是不攻自破。優秀的外籍教練的確有其所長,中華職棒統一獅隊的優秀戰績受益於外籍教練不少,國內棒壇未來應該考慮多聘請優秀的外籍教練,來協助國內球員與教練的技術層面提昇。

總而言之,本次經典賽檢討會所做出的決議不但無法切中要點,完全沒有職棒球團代表與會討論,更是讓檢討會的結論公正性不足。未來如果還要有類似的檢討會,應該邀請外界專業人士參與,以免有「球員兼裁判」之嫌。過去類似的會議已開過無數次,但不管是檢討結論有爭議,執行面也經常發生問題,建議相關單位也可以從此改進,台灣棒球才有機會向上提昇,而不會像是夾在兩片玻璃窗中的蒼蠅,前途儘管一片光明,卻找不到這條光明大道的出路。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經典賽檢討 變不出新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