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913.JPG
▲職棒棒球雜誌第15期以王光輝做為封面人物(陳穎攝)

文:陳穎

之前在台灣棒球維基館,看到有人引用某討論區的說法,指這是因為1990年中華職棒明星賽時,全場萬餘的球迷高喊王光輝的名字,期待他能夠突破僵局,從此他的外號就叫做「萬人迷」。王光輝成為「萬人迷」的過程,和這段描述有點類似,但這場景並非發生在明星賽而是例行賽,而且球迷之所以會這麼熱烈呼喚他的原因,是因為他是帶著身體的傷勢上場代打的。

DSC07912.JPG  
▲封面故事「萬人迷王光輝」(陳穎攝)

1990年9月25日出版的「職業棒球」雜誌,找了王光輝當封面人物,雜誌的封面故事標題是「萬人迷王光輝」,雜誌內頁由蔡鵑如所撰文的同名報導如是寫著:「如果,有一萬多人同時自動自發,有節奏地高喊你的名字,一遍又一遍地為你加油,你有什麼感想?八月十二日夜晚的台北市立棒球場,就上演了這樣感人的一幕。」

那是1990年8月12日晚間,在台北市立棒球場進行的三商虎隊兄弟象之戰,七局下半象隊攻佔一壘但仍以一分落後,因為左臂習慣性脫臼而未先發的王光輝被總教練曾紀恩派上場代打,於是全場破萬名的球迷連續高喊著「王光輝!王光輝!王光輝!」,王光輝也不負重望擊出追平比數的安打,同樣的歡呼聲再度響起,此後每當王光輝出場,這樣儀式性的呼喊聲也一再的響起。

於是,媒體開始稱呼王光輝為「萬人迷」,就像「金臂人」是黃平洋、「棒球先生」是李居明一樣,這樣的稱號彷彿一開始就是理所當然的存在著。1994年由陳芸英所著的王光輝個人傳記,也同樣用了「萬人迷王光輝」這六個字來當作書名,在那個職棒最火熱的年代,響亮的稱號和球星的名字總是連在一塊的,而且有不少的稱號都是由官方媒體的「職業棒球」雜誌來做命名與推廣,算是早期行銷職棒球星的一項利器。

DSC07914.JPG
▲棒球傳記書「萬人迷王光輝」(陳穎攝)

現在台灣的職棒球星,外號就大多不那麼有霸氣,大部分都是走親民作風。像是王建民大家會叫他「建仔」、彭政閔大家則是暱稱他「恰恰」,而潘威倫的綽號則和最近中視正在重播的「浴火鳳凰」電視劇裡,一直喊著「嗶啵、嗶啵」的神獸名字相同,都叫做「嘟嘟」。時代在轉變,球星們的綽號命名哲學,也隨著社會潮流的改變而大不相同。

●延伸閱讀:
「中華職棒初代目」的謝幕式@台灣棒球資訊網
向王光輝致敬@Vista|維語錄
大家的萬人迷--王光輝!@北極光の調書
其實,我現在沒那麼怪球員了@AV NO.1 BLOG
再見,兄弟象,我的回憶。@熊,巢 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