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2010年5月8日晚間是中華職棒的紀錄之夜,先是統一獅隊的黃甘霖在對兄弟象隊的三局下達成個人生涯第291次盜壘,接著另外一場比賽興農牛隊的張耿豪對La New熊隊拿下勝投,創下中華職棒最年輕的先發勝投紀錄。

即便近年來打擊成績不佳導致出賽數和盜壘數都銳減,黃甘霖終究還是超越了林易增,獨居中華職棒史上盜壘王的位置。而且他的生涯盜壘成功率0.752比林易增這個前紀錄保持者高上一截,林易增的生涯盜壘成功率僅有0.689而已,黃甘霖成為中華職棒盜壘紀錄的保持者,實至名歸。

張耿豪則是從加盟中華職棒開始,就註定會創造一系列「年輕」的紀錄,因為他是中華職棒至目前為止最年輕的球員。這次他刷新的紀錄是最年輕先發勝投紀錄,他創下紀錄時的年紀是19歲又27天,大幅度超越原紀錄保持人賴有亮的20歲9個月又19天。

黃甘霖的紀錄短時間內應該不會被打破。一方面他的紀錄還有機會繼續累加,另一方面目前聯盟的現役球員中,最接近他的彭政閔盜壘成功次數也落後他138次,其他後起之秀在盜壘成功數字上就差得更遠了,未來十年內可能都沒有中職球員可以接近並挑戰黃甘霖的盜壘紀錄。

張耿豪的紀錄要打破就比較容易了,只要中職沒有取消未役學生球員可參與選秀的決定,未來年紀比他小的球員總是會出現的,搞不好明年我們就有機會看到另外一個年輕新秀來突破他的紀錄了。順帶一提,台灣職棒史上最年輕先發勝投的紀錄保持人是王玉鎮(現名王豐鑫),他2001年7月31日以18歲4個月又27天的年紀,在台灣大聯盟創下此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