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穎

前言

2010年的興農牛隊有一個開高走低的球季,上半季以36123敗的成績奪冠,讓這支球隊取得進軍季後賽的門票,但下半季的興農牛隊卻只以29130敗位居半季第三。之後牛隊更在總冠軍賽被兄弟象隊以四勝零敗的戰績清盤,也導致了季後球隊行政團隊、教練團甚至是球員異動的大地震。

興農牛隊季後的人事變動相當的大,首先是領隊由楊天發總裁的孫子楊仁佑接任,原領隊楊忠信轉任球團總經理,原本兩名副領隊中的劉志昇也去職,僅留下另一位副領隊趙宏文同時兼任球隊發言人。教練團方面,原總教練徐生明降調為二軍總教練,新任總教練則是回鍋的劉榮華,一軍教練除了外野教練羅松永以外全部換血,包括由張文宗接任打擊教練、蔡仲南接任投手教練、鄭兆行兼任內野教練,完全是一套新的教練團。

球員方面的異動則有些讓人失望,季後簽下陳煥揚、羅政龍兩位新秀投手,並且網羅了曾多次入選中華隊的新人捕手林琨笙,還吸收了被統一獅隊釋出的施金典。但在球隊本土化與年輕化的政策下,牛隊不但不和兩名日籍投手正田樹與高津臣吾續約,甚至一度表明不願意使用洋將,讓人對這支球隊新球季的戰力感到疑慮。

而在所有的異動中最讓人驚訝的,則是陣中主砲張泰山的離隊。牛隊希望張泰山能夠在新球季轉任教練,完全忽略了他去年拿下安打王,打擊率位居全聯盟第三,全壘打、打點都是全聯盟第二的全面性表現,實在是讓人錯愕。更讓人感到驚訝的是,在張泰山明確表達不願意轉任教練後,牛隊居然同意讓統一獅隊以區區
250萬元的轉隊費買下張泰山,這樣明顯「資敵」的舉動,不但讓統一獅隊還未開季就人氣「強強滾」,也讓許多長年支持牛隊的球迷感到不解與難過。

先發投手
■僅僅夠用的先發輪值

陽建福是興農牛隊當仁不讓的第一王牌,經歷了赴沖繩測試的烏龍,陽建福的身心顯然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回台後在自辦熱身賽和官辦熱身賽都有投出水準。對這名去年演出復活記的牛隊本土王牌來說,要在球隊整體攻擊火力與牛棚投手不足的情況下,重演去年
115敗的戰績或許有一定難度,但只要沒有傷勢出現,阿福今年應該還是被預期有機會可以拿下10勝以上的戰績。

二、三號先發應該會由林英傑與林其緯擔任,林英傑去年表現已經回升,雖然還沒有達到赴日前的超高水準,但狀況好時可以先發獨立吃下七局的他,已足夠扛下牛隊二號先發。林其緯去年傷癒復出後,在先發比例提昇的情況下,仍然大致上複製了他
2008年新人球季的成績,自責分率更是從3.90降為3.23。林其緯唯一應該擔心的是他的耐投性,他並不是一個可以經常投長局數先發的投手,過去也未曾單季投超過120局,新球季他勢必得在牛棚人手缺乏的情況下吃下更多局數,這將會是對他最大的考驗。

興農牛隊剩下的先發席位,將由羅政龍、陳煥揚和余文彬競爭,羅政龍雖然是去年中華職棒二軍的勝投王和防禦率王,但在熱身賽時他所投出的球頻頻往打者身上招呼,在面對更高層級的打者時,不夠細膩的控球可能會成為他的負擔。陳煥揚去年二軍賽季後段才轉任先發,雖然曾經有過完封勝,但同樣也不是一名控球實力佳的投手,到一軍後要扛先發不是不行,但從中繼起步可能更加適合他。余文彬去年因傷到八月才開始出賽,而且全季都未在一軍先發,身為牛隊全隊年齡最長的投手,他如果能夠每週完整的先發五局,對球隊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牛棚
■讓人擔憂的牛棚

扣掉先發五人,以及因為扁桃腺問題趕不上開季的張耿豪、復健狀況時好時壞的林克謙,以及八月才有機會歸隊的沈福仁,牛隊的牛棚在開季時最糟糕的情況將只剩下競爭終結者的蔡明晉與沈鈺傑、去年季後被釋出又在今年被找回來的吳政憲,以及雖然競爭先發席位但有可能還是從牛棚起步的陳煥揚等四人。

蔡明晉和沈鈺傑都是相當出色的中繼投手,兩個人上個球季分別出賽了
65場與52場比賽,沈鈺傑已經相當習慣長期的大量出賽場次,是中華職棒最具有「苦力」性質的中繼投手,而且即便是大量出賽也都能維持一定的投球水準,不管是否扛下終結者,他的表現應該比較不用擔心。蔡明晉同樣也是專業的牛棚投手,生涯至今只有在2008年有一場先發的紀錄,去年同樣也有稱職的表現。

蔡明晉加沈鈺傑這樣的牛棚連線絕對是不差的,但在牛隊牛棚扣除他們兩人僅剩下新人陳煥揚和近兩年在一軍出賽
22.1局的吳政憲的情況下,兩人可能得扛下更多的局數。再加上今年並沒有高津臣吾來協助把守最後一道關卡,蔡明晉和沈鈺傑所面臨的挑戰是相當嚴峻的,有很大的可能性會發生投球成績下修的情況。而在牛隊牛棚人數過少的情況下,也不排除有先發投手可能會臨時被拉上牛棚的可能性,若是先發或牛棚有投手受傷,牛隊整體投手面臨的情況將更為險峻。

攻擊
■貧弱的中心打線

牛隊去年開季時的中心打線有威納斯和張泰山,但威納斯去年打擊表現不佳,在季中已經離隊,而張泰山則被牛隊以
250萬元的價格交易給統一獅隊,因此去年牛隊開季的中心打線,目前僅剩下林益全一人留在牛隊。新球季興農牛隊的中心打線,有很大的可能將由張建銘、林益全和許國隆三人組成。

林益全已經連續兩年證明自己是很能夠打安打的打者,但在去年中職長打減產的情況下,他單季的全壘打數只剩下
8支,僅僅只有張泰山全壘打數的一半。本季中職將比賽用球換回原本使用的華櫻990後,林益全的全壘打支數有機會回升到新人年18支的水準,但擺在他前後的將是原本就是安打型的張建銘,以及新人年後長打火力大幅度下滑的許國隆,這樣的中心打線實在是過於貧弱了。

唯一可以慶幸的是鄭達鴻重回外野並且將固定擔任一棒,少掉捕手的守備負擔,鄭達鴻有機會能夠重現過去三成以上的打擊率。至於牛隊的其他棒次,除了老將鄭兆行,和打擊本來就不錯的王信民外,只剩下第二年打職棒的吳宗峻能否將長打潛力轉換成實際成績,以及總是在奇數年表現較佳的鄧蒔陽是否能重現同樣的光景較為讓人期待,但開季時吳宗峻和鄧蒔陽可能傷勢都還沒完全復原。

新人捕手林琨笙在熱身賽雖然一掃過去給人打擊較為平凡的印象,但能否在例行賽複製同樣的成績仍然有考驗。再加上打者傷兵眾多,牛隊一開季就會面臨僅靠半套打擊陣容對決敵隊投手的窘境。過去是興農牛隊「三番刀」之一的鄭兆行,今年開季如能克服傷勢且兼任教練後沒有影響太多的出賽場次,牛隊的打線將會較為完整,但鄭兆行同樣也無法為打線貢獻長打。

守備
■攻守無法平衡

捕手位置大概是興農牛隊今年人力最充沛的一個位置,新人林琨笙可望扛下主戰捕手,二號捕手則是有可能在一壘、捕手、指定打擊位置輪替的王信民,必要時鄭達鴻也能回到捕手位置。如果林琨笙的打擊發揮的不錯,那興農在這個位置就有一個攻守俱佳的捕手,但若林琨笙打擊不振,不管是由鄭達鴻或王信民接替捕手位置,也不至於讓人太過擔心。

至於其他位置,牛隊球員大致上是有打擊守備就平凡,有守備打擊就不太讓人期待。現在牛隊的陣容上曾拿過金手套的有鄭兆行、許國隆、張建銘、林益全等人,許國隆的一壘位置本來的要求就是穩定而已,張建銘的右外野如今仍固若金湯,至於林益全本季要轉戰三壘,這個位置的防守對他來說會是一個新考驗。鄭兆行過去是不錯的游擊手,但隨著年齡漸長與受到傷勢影響守備範圍漸減,游擊區的防守對他會是相當大的負擔。內野部份若能維持一壘許國隆、二壘藍少白、游擊鄭兆行、三壘林益全這樣的固定配置,雖然終究有些不那麼讓人滿意的部份,但已經可以算是及格了。

外野部份,林國民和吳宗峻何時能夠歸隊是牛隊的不穩定因素。吳宗峻一向不是以守備見長,林國民還得證明他經歷了去年各項傷勢的困擾,還能夠在職棒界有好的發揮,而回到左外野的鄭達鴻,守備能力算是中等而已,興農牛隊除了右外野的張建銘以外,其他兩個外野位置在守備上都是讓人有些擔心的。

深度
■傷兵過多影響板凳實力

牛隊能夠守二游的球員相當的多,像是陳志偉、藍少白、施金典、鄧蒔陽、林宗男、鄭兆行、陳柏丞等都是,但實際上目前能夠在游擊有良好守備的,可能僅剩下守備組的陳柏丞,其他人都是在二壘位置有比較好的表現,或者只是「可以」守這兩個中線位置而已。一三壘位置守備要求相對較低,同樣也有多人可替補,替補的球員守備能力和先發可能相去不遠,但打擊落差就大了。

外野部份,加上回任外野手的鄭達鴻,牛隊共有六位正職的外野手,但除了張建銘外這些外野手守備普遍平凡,先發和板凳的打擊落差同樣也相當大。而且這六名外野手中,吳宗峻、林國民和余賢明都有傷勢,更讓興農牛隊的外野板凳戰力薄弱,也許本季球迷還有機會看到林宗男在外野防守的景況。

結語
■沒有洋將真的可行嗎?

興農牛隊雖然曾經宣示本季考慮不使用洋將,不過把牛隊目前的戰力藍圖攤開來看,要完全不使用洋將幾乎是不可能的。牛隊雖然聲稱已經透過洛杉磯道奇隊推薦洋投,但至今仍找不到合適人選,開季前能否找到堪用的戰力仍是未定之數,甚至上半季是否會有洋將加入戰局也仍是個問號。

興農牛隊在上半季投打傷兵累累且洋將因素不確定的情況下,本季可能要改弦易轍,改為瞄準下半季冠軍。但如果上半季沒有洋投助陣,本土投手可能到下半季都已經疲累不堪,要爭搶下半季冠軍難度將會非常的高。不管牛隊上半季本土球員攻守發揮的如何,洋投能夠儘早加入對牛隊新球季絕對是有益無害的,也能夠避免投手傷兵群有擴大的可能性。如果牛隊不積極針對洋投戰力做補強,那本季不僅是上半球季,連下半球季的戰績都會很難讓人期待。

季後球員異動
 

入隊球員

守位

離隊球員

守位

羅政龍

左投

正田樹

左投

陳煥揚

右投

高津臣吾

右投

林琨笙

捕手

班尼

左投

施金典

內野手

哈維爾

右投

 

 

姜建銘

右投

 

 

張政憲

捕手

 

 

黃光永

捕手

 

 

鍾家寶

捕手

 

 

謝明宗

三壘手

 

 

張泰山

三壘手

※備註:黃光永轉任投捕助理教練。


※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不用洋將 牛隊競爭力堪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