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媒體報導士林夜市將要再度搬遷,從現在劍潭捷運站前的臨時市場,搬遷到士林夜市原址改建的新大樓的地下室,也就是說,未來士林夜市將變成地下美食街。聽到這個消息,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之前建成圓環的改建災難,用一點都不符合在地生活習慣的思維所做的決策,最終的結果將會消滅原本的在地文化。

現在大家所熟悉的士林夜市,是1999年開始規劃改建,並在2002年辦理遷移到現址的「士林臨時市場」,而原本攤商群聚的舊市場,則在2002年11月被拆除。但原本預計在2003年6月完工的改建工程卻一直延宕,也因此導致台北海洋館對面的舊士林市場,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呈現荒廢的狀態,讓人忘了那裡本來是一個人聲鼎沸的市場。

舊士林市場拆除後,「臨時市場」一臨時就臨時了十幾年,而因為是臨時的,所以整個建築本身也沒有什麼設計,完全就是一個因陋就簡的攤商集中地。不過,士林夜市的美食依舊飄香,加上臨時市場的地理位置就在劍潭捷運站正對面,也因此仍然吸引了不少觀光客的到訪。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去士林夜市的情景,摩肩接踵的人們、混雜的氣味、有力的吆喝聲,還有那略嫌擁擠的座位,那是我對這個相當具有活力的夜市的第一印象。在那種夜市的氛圍之下,即便再平常不過的小吃嚐起來美味會加分,那是一種屬於庶民的食的文化。搬家到臨時市場後的士林夜市,雖然原本傳統的夜市風貌走味不少,但大抵上還保留著一點點傳統的樣貌。

如今在決策者的規劃之下,這些攤商可能將轉進大樓的地下室,變成地下美食街的樣貌,這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傳統夜市和地下美食街根本就是兩個完全不同風貌的東西,後者雖然相對來說整潔乾淨,而且基本上也會有空調等設施,但和傳統市集的風貌完全是天差地遠。夜市文化或許難登大雅之堂,但硬要把夜市變成美食地下街,恐怕有很高的機會會再度成為一場恐怖的災難。

台北市有一個建成圓環的災難就很嚇人了,就別再來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