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台灣鉛球選手張銘煌闖進倫敦奧運鉛球十二強決賽,成為繼1960年羅馬奧運楊傳廣在男子十項全能奪銀,以及1968年墨西哥奧運紀政在女子80公尺跨欄摘銅後,台灣44年來首度在奧運田徑項目闖進決賽的選手。

有媒體報導張銘煌也是台灣第一個以奧運A標成績取得參賽資格的台灣田徑選手(2011年美國喬治亞州鉛球系列賽/20公尺58),但其實不是的。

台灣馬拉松選手許績勝在1995年2月5日的別府大分馬拉松賽,跑出2小時14分35秒的成績,而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馬拉松A標是2小時16分,因此許績勝才是第一個達到奧運A標的台灣田徑選手。

亞特蘭大奧運會田徑場上還有兩位達到奧運A標的台灣田徑選手,通通都出現在男子跳遠項目上,分別是1995年5月7日趙志國在鳳山舉辦的全國大專運動會上跳出的8公尺16,以及1996年5月11日乃慧芳在美國加州蒙德斯特田徑邀請賽所跳出的8公尺09。亞特蘭大奧運跳遠的A標是8公尺,因此兩人都達到A標資格,可以攜手進軍奧運。

值得一提的是,乃慧芳仍然是台灣男子跳遠全國紀錄的保持人,他1993年5月15日在中國上海第一屆東亞運動會裡所跳出的8公尺34紀錄,高懸近20年,至今無人能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