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前中華職棒秘書長梁功斌,再度暢言中職應該到中國打比賽,而且這次他直接提議中職每年利用四週到中國,與中國聯賽的前四強做對戰。

還是那句老話:有企業願意全額贊助經費的話,當然可以考慮,若否,那麼這樣的提議就沒有任何可行性。

中國棒球聯賽今年苦於找不到贊助商而面臨取消的狀態,中職要不要在中國棒球市場接近谷底的這個時候西進,本來就有很大的商榷空間。而且考慮到中國大部分的球場觀眾席都不多,再加上若有長期對戰的話,觀眾人數也不見得能塞滿球場,票房幾乎不用期待,若要依照梁功斌先生的規劃西進,事前就取得大量的贊助商支持絕對是必須的。

比較讓人懷疑的是:真的會有這樣的贊助商嗎?

中國的市場的確很大,但中國的棒球市場卻一點都不大,中國人對棒球的認識原本就不深,即便有兩岸對戰的話題性,但比的卻是一項完全不熟悉的運動,是否能吸引群眾的目光要打上大大的問號,能有多大的宣傳效果也很讓人懷疑。

別忘了,中國是一個如今絕大部分球場觀眾席僅有一千出頭,五棵松棒球場如今已成了垃圾山,要去哪裡生出一個交通那麼方便、觀眾席那麼大,且球場狀況還不錯的場地出來呢?而且過去免費開放球迷進場觀賽的中國棒球聯賽,往往只能吸引數十人到數百人進場,這樣的市場怎麼讓人期待?

過去北京奧運棒球賽或MLB中國賽或許吸引過不少觀眾,但前者是奧運比賽,後者則有外籍人士的市場,而且嚴格來說都是短期比賽的性質,中職去打一兩場比賽或許能吸引一些台商嚐鮮,但長期比賽的話票房恐怕堪慮。更何況,若真的前進中國,贊助商應該不會希望吸引的只是台商吧?

中國或許是一個可以長期開發的棒球市場,但現階段讓中職去那裡打長期比賽,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