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玉里國小棒球隊傳出教練陳執信以藤條體罰球員的消息。

好像學生棒球隊經常會有這樣的新聞?而且這些教練還不乏有不少實績的明星教練。

如果要說這些體罰的教練們教出了一大堆球員,那的確,像是被打耳光導致有後遺症的陳金鋒,或者被直接用球棒打屁股的一些現役職棒球員,都是在這樣的打罵之下「教育」出來的。

所以說體罰是非常有效果的方式嗎?恐怕未必,那是因為過去一整代的教練都是用這種方式「教」學生,所以自然最後在這樣的教育下脫穎而出的球員,幾乎人人都經歷過體罰。而

我個人覺得應該特別注意的是,體罰這件事情,不管是用什麼方式去執行,常常一不小心就會「過頭」而出問題。球員未來如果立志要打職棒的話,是要靠身體吃飯的,倘若因為體罰而導致後遺症,不是更得不償失嗎?

而且體罰真的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嗎?我很懷疑,因為現在社會上許多有狀況的大人們,實際上也是從「體罰世代」成長而來的。

那麼如果球員真的狀況太多,應該體罰嗎?我個人還是非常的保留,我認為或許讓他離開這支球隊換個環境會比較好一點,因為很諷刺地是,體罰往往對那些本來就比較乖順的小孩才最有效果,而管教那些小朋友,根本就可以用體罰之外的方式。

時代已經進入21世紀好一段時間,棒球教練們或許也該換換新想法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