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旅美球員蔣智賢昨日在2A的比賽中擊出單場雙響砲,而他本月份在比賽中已經累計擊出四支全壘打,八月份至今的成績是:打擊率0.359、上壘率0.405、長打率0.744。但若是要爭搶首度晉升大聯盟的機會,他目前的成績似乎仍不太夠。

即便八月份的打擊手感逐漸升溫,但蔣智賢本季累計的成績只有打擊率0.267、全壘打11支與打點46分。身為一位打者這樣的數據實在還有待加強,尤其他目前只在2A、不在40人名單中,同時還是一位主要守備位置在左、右外野的角落外野手,這樣的打擊數據即便九月份大聯盟名單擴編,蔣智賢恐怕也不會因此被叫上大聯盟。

蔣智賢曾經備受期待,2011年他在紅襪隊2A打出打擊率0.340、全壘打18支與打點76分的成績,而且他這年在紅襪隊2A只出賽了88場,季中就被交易到西雅圖水手隊。如今看來紅襪隊可以說是賣在高點,離開紅襪隊後蔣智賢的打擊率僅能在兩成五上下徘徊,甚至上壘率還不及三成,就連應該要很擅長的長打也大幅度縮水:前年在水手隊2A沒有擊出任何全壘打,去年在2A與3A間徘徊,總共也只擊出過7支全壘打。

選球能力不佳一直是蔣智賢的問題,小聯盟生涯打擊率0.273的他,上壘率卻僅有0.317,有長打者容易被三振的屬性但無法選到太多的保送,通通揮的攻擊策略讓他即便傳統打擊數據好看,在攻擊的貢獻上卻有點外強中乾。2010年紅襪隊2A的教練曾經用打第一球就得罰錢的招數,想要讓蔣智賢好好選球,希望他多看幾球以後再出手,這樣的策略的確奏效,蔣智賢當年下半季的打擊成績爆衝,隔年上半季更是打出了生涯至今最佳的表現,但這樣的表現如今看來卻像是曇花一現。

的確,每個球季經常都能看到蔣智賢的打擊狀況突然大爆發,例如2008年、2010年的下半球季,2009年與今年的八月和2011年的上半球季。即便扣除掉選球問題,對球團來說蔣智賢的狀況好壞實在是差距太大,他自己若不能證明自己能夠有長期穩定的好表現,恐怕很難期待能夠繼續往上升級,更遑論是以外野手身份站上大聯盟。

蔣智賢是台灣木棒世代的頂級強打之一,他在攻擊上的潛力曾經備受眾人期待。但這位曾經的未來之星如今已經25歲,在小聯盟打滾八季後守備位置也從最初的二壘手移動到更需要打擊火力的外野角落。今年球季蔣智賢再次在球季末段打出火燙的打擊成績,希望他能夠在小聯盟球季的最後段持續將自己的打擊再往上升溫,並且將這樣的火力延續到明年,否則或許我們很快就能在中華職棒看到他的身影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蔣智賢大爆發 上大聯盟還得更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