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近日中華職棒舉辦季中選秀,在這次時程屬於過渡期的選秀中,暫時採用各隊在各輪次都先選球員,若選擇重複再行抽籤的制度。由於四隊在首輪都先指名前旅美打者陳俊秀,因此他也就順理成章成了本次選秀的選秀狀元。上半季奪冠的Lamigo桃猿在抽籤後幸運獲得與陳俊秀議約的權利,對於為何打擊戰力突出的桃猿隊,首輪仍要指名陳俊秀,桃猿隊領隊劉玠廷說:「會有人嫌自己球隊的攻擊已經夠強了嗎?」總教練洪一中則表示:「不想被別隊選走來打自己隊。」這些發言在在顯示陳俊秀的打擊實力不同凡響。

陳俊秀的打擊在台灣棒球界的確是一個獨特的存在,在旅美球員中他是繼陳金鋒之後最強的砲手,而在台灣青棒「木棒世代」的打者中,他也是極少數能在小聯盟體系打到3A的球員。未來若能長期在中職健康出賽,陳俊秀的成績或許有機會比擬目前中職的看板球星「恰恰」彭政閔。

說陳俊秀有機會在中職繳出比擬彭政閔的成績,是一個看起來大膽但卻很務實的預估。台灣打者原本投入美職體系的就比投手少,升到2A以上的更只有陳金鋒、胡金龍、林哲瑄、蔣智賢、陳鏞基、高國輝、陳俊秀與陳品捷等8人。而上述打過2A以上層級的旅美球員中,陳金鋒、胡金龍、陳鏞基與高國輝目前效力中華職棒,他們的成績或許可以做為陳俊秀未來在中職成績的參考。

以去年在中職獲得巨大成功的高國輝為例,他生涯在2A的打擊三圍不過是.243/.315/.368,單季最多全壘打支數則是2009年在高階1A的14支,但去年他首次打中職就繳出.350/.411/.566的打擊三圍,還附帶有14支全壘打。而陳俊秀在小聯盟是一個比高國輝還要優秀的打者,生涯在2A的打擊三圍是.291/.372/.455,單季最多全壘打產量則是2011年在2A的16支,因此若陳俊秀在中職打出比高國輝還要優異的成績,並不讓人意外。

且陳俊秀和其他回台的高階旅外打者不同,他回台時身上並沒有明顯的傷痛,才25歲的他若順利加盟中職,應該可以期待其有更完整的發揮。至於陳俊秀在中職可能會打出什麼樣的成績?若要預測一個具體數字的話,我認為2010年他在高階1A繳出的成績或許可以做為參考,當年他在高階1A打了半個球季,繳出的打擊三圍是.320/.442/.523,這個成績除了打擊率略少0.02左右以外,跟彭政閔生涯的打擊三圍非常接近,而中職的聯盟平均水準頂多只有高階1A,因此認為陳俊秀的成績可以比擬彭政閔,應該不是太過離譜的預測。

雖然打者在一個聯盟究竟能夠繳出什麼樣的成績,終究還是得打了以後才會知道,但除了2011年在波士頓紅襪隊2A曾有半季頂尖表現的蔣智賢以外,可以預期的是短期內應該不會再有接近陳俊秀等級的旅美砲手返台,也因此更顯得陳俊秀的攻擊能力之珍貴。若陳俊秀能順利加盟Lamigo桃猿隊,桃猿隊等於擁有兩個林泓育這樣的砲手在陣中,再加上打線其他球員皆無弱將,其他球隊的投手遇到他們,可得更加小心謹慎應對才行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選秀狀元陳俊秀 打擊實力可比擬恰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