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信兄弟近期評估認養主場場地,除了外傳的台中洲際棒球場外,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特別致電兄弟球團,希望把新莊棒球場交由中信兄弟認養。雖然認養的主場將落在新北、台中甚或其他縣市還未有結論,但日前中信兄弟領隊李文彬已表示,他們未來會以中、北部為經營重心,不會像Lamigo桃猿隊一樣僅專心在一個地方經營。

包含前身兄弟象的歷史在內,中信兄弟隊今年已是成立第三十個年頭。這支老牌球隊過去除了1986年完工的龍潭訓練基地外,在中華職棒元年開打前,也曾構想過在關渡平原以租地自建的方式,興建一座可容納三萬名觀眾入場的比賽場地。雖然自建主場的這個構想後來並沒有達成,且兄弟象後來還以「全國主場」的經營方式著稱,但當年的這個想法可說是相當前進的。

兄弟象隊號稱在全國有「百萬象迷」,今年由中信兄弟球團接手後,有中信兄弟隊出戰的賽事,其收視率依舊獨占鼇頭,但很可惜的是高收視率並未完全反應到主場的進場觀眾人數上。目前中信兄弟的主場平均進場觀眾人數,落後給Lamigo桃猿與統一7-ELEVEn獅,在中職四支球隊中僅居第三,且和去年相比主場進場觀眾數下降了將近兩成。

有意思的是,今年中職主場觀眾人數前兩名的桃猿與獅隊,正巧都是有認養主場的球隊,中信兄弟很可能是看到了這兩隊的成功模式,因此有意效法也認養主場。認養主場對職棒的觀賽品質絕對有好處,職棒球隊自己經營球場,最基本的就是場內各項設施可以自行改善,進場觀賽的舒適度若能提昇,就能增加球迷的進場意願。

雖然有意認養球場,但中信兄弟依舊不願意專心於一地經營,似乎還是無法忘情過去「全國主場」的盛況。只是歷史告訴我們:即便球團背後是再大的母企業,其投注在職棒球隊的資金仍有其極限,為了將資金做最有效的利用,儘量將球迷經營的主力鎖定在一個地區,會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桃猿隊近年就落實了絕對的屬地主義,將所有的主場全排在自家桃園國際棒球場,這也讓他們今年在其他各隊都因失去曼尼效應與WBC光環漸淡而場均觀眾人數下滑的情況下,進場觀眾反而逆勢成長。

或許有人會覺得,中信兄弟原本就有全國「百萬象迷」的基礎,實在不應該劃地自限將自己侷限在一地。但專心進行屬地經營除了能讓在地象迷更死忠,以及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挖掘新球迷,並不代表要背棄散居全國各地的象迷,反而若是主場經營的有聲有色,全國象迷反而還會有一個新的聖地可以朝聖。若真的覺得還是要顧慮到各地象迷的感情,那麼每季分出一週的時間到全台各地進行主場感謝巡迴,應該也足夠了。

目前職棒的觀眾人數,已經開始回到過去職棒全盛時期的水準,要從這樣的基礎上讓觀眾人數繼續成長,開發新球迷正是關鍵,而致力於屬地球迷經營則是最有效發掘與深化新球迷的方式。若中職四隊都能鎖定在地球迷深入經營,讓在地球迷從老至幼都能對球隊產生認同,那麼職棒的觀眾群才能夠真正擴及全民,職棒產業的發展也才能夠蒸蒸日上。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認養主場 應學桃猿在地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