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信兄弟領隊楊培宏今天針對目前中職二軍發表看法,他指出:「目前國內二軍人數較少,整體規模、選手人數和制度還不夠完整,每個球隊狀況其實差不多,都有類似問題。」那麼要解決這個問題有什麼方法呢?設定二軍登錄人數下限或許是一個方法,但是若單季的二軍比賽數不夠多,即便設定一個合理的下限,還是可能有球團用職員或教練登錄為球員的方式,規避球員下限的規定。

實際上要增加二軍人手的方法,或許得從另外一個方向去解:增加二軍的比賽場數。

9685759096_32bb13ec20_z
▲兄弟二軍。(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今年球季中職二軍從60場擴編至72場,就是一個好的方向,但是對比其他各國二軍的場數,這樣的二軍場數仍然不足。韓國職棒的二軍一年大概要打90場上下的比賽,日本職棒二軍一季打108場左右,美國職棒3A則差不多是144場。

實際上只要二軍的賽程夠多,正常的球團就會自動補足人手,因為人手不足將會直接讓這支二軍難以出賽,除非球團想讓自家的未來戰力因為過度出賽而缺損,不然策略上應該就是會選擇擴編陣容。而棒球是一項需要長期出賽培養技術與手感的運動,二軍場數的增加,對年輕選手的成長也會有幫助。即便有球團一開始還是想用擴編場次下最精簡的人力應付球季,相信在場次增加培養出更多球員後,也會更積極地擴編球員增強自家球隊的實力。

與其訂定二軍人數下限,倒不如更積極地擴增二軍賽事的場次,讓台灣的二軍變成一個真正有功能的二軍,才是台灣職棒球員之福。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