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亞洲巨砲」你會想到誰?相信絕大部分的台灣球迷,都會想到曾在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擔綱第四棒,在日職新人球季單季就敲出16支全壘打的強打呂明賜。不過,現任Lamigo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過去球員時期效力兄弟象隊時,也曾被球迷稱為「亞洲巨砲」,這又是為什麼呢?

一切得由1992年4月5日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舉行的龍象大戰說起。這場比賽的一局下,後攻的味全龍就以「亞洲巨砲」呂明賜的左外野平飛兩分打點全壘打揭開攻擊序幕,這支全壘打不但讓他當季的全壘打支數來到3支,打點也累積達6分,使其暫居全壘打與打點排行榜雙冠王。

但味全龍隊並沒有因為呂明賜的全壘打獲得這場比賽的勝利,原因正是因為洪一中。洪一中在二局上就靠著右外野高飛犧牲打替球隊追回1分,二下雖然也是因為捕手洪一中的阻殺傳球失誤奉送對手1分,但味全龍隊的得分也就到此為止了。接下來,是洪一中的表現時間。

時間快轉到七局上半,在這場比賽擔綱兄弟象隊先發三壘手的第七棒陳彥成,先是敲出一支安打,接著洪一中面對龍隊的先發投手賈西,敲出一支兩分打點全壘打,一棒就幫比數追平,之後在這個半局兄弟象隊又靠著對手的失誤攻下一分,取得四比三的領先。然後便是九局上了,洪一中在這個半局對後援的史東敲出了一支陽春全壘打,隨後隊友也再攻下一分。最後這場比賽,兄弟象就以六比三擊敗味全龍隊。

在這年例行賽首度滿場的14,000名觀眾的注目下,過去兩個球季僅僅只有四轟的洪一中,居然在這個球季全壘打一開張就是職棒生涯首次的單場雙響砲,而且還打回4分打點,表現比被稱為「亞洲巨砲」的呂明賜還要猛。自此開始,象迷們就會在洪一中上場時,對其大喊「亞洲巨砲」了。

洪一中在這個月份可不只這場比賽有好表現,4月10日在高雄立德棒球場的三商虎隊對兄弟象隊之戰,他單場擊出兩支安打包括對該場比賽完投的虎隊先發投手康明杉所擊出的一支全壘打,總共帶回四分打點。這麼一來,洪一中的單季全壘打累計達3支便和呂明賜並列領先,而打點則來到8分,獨居打點排行榜首位,居然暫列全壘打與打點雙冠王!這時候稱其為「亞洲巨砲」,可真是名正言順了。

不過,人當然沒有每天都在過年的。該年球季洪一中結算的成績是:打擊率0.249、全壘打6支、打點38分,三項打擊數據都未能名列聯盟前十。而洪一中本人在中職生涯裡,除了1992年4月5日的單場雙響砲,只再擊出過一次單場雙響砲,兩支都是1993年的9月25日在台中市立棒球場面對俊國熊隊的洋左投威爾所擊出的,這兩支全壘打也正好是中華職棒史上紀念性的第1000轟與第1001轟。

「亞洲巨砲」洪一中,或許僅是當年兄弟象迷對自家球星殷切期盼下的稱號,但撇開非強項的攻擊不談,洪一中在中職歷史上仍是足以進入名人堂的「鐵捕」。他在1996年5月23日所締造的連續蹲捕2000局紀錄,在中職不但前無古人,在分工越來越細膩的現代棒球裡,大概也難後有來者了。

(文: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