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炎夏日,到便利商店買罐泰山冰鎮紅茶來喝,是個沁涼的選擇。但若被冰鎮的是中華職棒史上的紀錄王,每次出賽都會刷新中職歷史的「森林王子」張泰山,就反而會讓人感到腦袋燒熱了。

運動視界作家活力熊最近寫了篇文章,探討張泰山未來將何去何從,文章我大部分認同。一年半前統一7-ELEVEn獅與張泰山簽下兩年888萬元的合約,當時若有人說張泰山在該季會被直接排除在一軍固定先發陣容中,大概會被眾人嘲笑,但獅隊在去年球季卻真的這麼做了,即便他後來在遠比過去少的出賽裡仍打出不錯的成績,但本季「冰鎮泰山」的態勢依舊不變,甚至還比上季嚴重。展望未來的球季,似乎也看不出獅隊要重新把張泰山納入戰力規劃的跡象。



▲最近要在電視廣告裡看到張泰山,好像都比在職棒一軍賽場裡看到他容易。

既然沒有要把張泰山納入戰力的一部分,那麼獅隊有沒有可能在本季合約結束之前,把張泰山給交易出去,以發揮他最後的剩餘價值?活力熊提出了這樣的想法,但我倒認為獅隊會尋求將張泰山交易出去的可能性相當低,其他球隊在張泰山與獅隊的合約結束前接收他的可能也非常的低。

原因並不在於此張合約結束後,張泰山能夠執行自由球員權利。張泰山季後若執行自由球員權利,那麼他的轉隊費將是1140萬元,即便過了年底轉隊費減半也還要570萬元,一個來年就39歲,可能沒辦法再用幾年的打者,當然其他球隊可能會因此而卻步,但以獅隊過去對待生涯末期老將的前例,張泰山若真的已經長達兩年不在球隊的戰力規劃中,即便其還有戰力,統一獅仍然可能會直接釋出他。既然預期獅隊有可能會釋出張泰山,那其他球隊即便對這位老將有興趣,又何必花錢或年輕球員交易他?

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獅隊當年為什麼要花這麼高的價碼續留張泰山兩年?當然,把張泰山的火力冰在自己球隊,遠比讓他到其他球隊發揮火力砲轟自家投手來得強。但這樣的猜測恐怕還是說不通,因為張泰山本季仍是統一獅隊的本土球員第五高薪,真的會有球團只是為了不讓砲手轉隊攻擊自己,而與其簽下這種條件的合約嗎?

從這兩年獅隊對張泰山的使用方式來看,來年張泰山不再繼續待在這支球隊的可能性非常高。不管最後張泰山的去向如何,希望仍有職棒球隊對他的棒子與票房能力有信心,能夠讓這位中職史上的傳奇打者,繼續挑戰中職前無古人的300轟,那對中職整體來說才是最好的結果。

(陳穎)

※延伸閱讀:
獅隊的藍圖 張泰山的未來@活力熊的運動視界
統一獅該更換總教練陳連宏嗎?@OttoCat雜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