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的Lamigo桃猿對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隊的熱身賽,桃猿隊的先發打線沒有排上陳金鋒,一時引起許多球迷的議論。由於桃猿隊的核心棒次都已經入選中華隊,許多球迷都期待陳金鋒能夠在熱身賽代表桃猿隊先發,所以當他沒有被派上場時有許多球迷感到失望,這完全可以讓人理解。不過當陳金鋒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未先發是因為左手指有疼痛的狀況,卻有球迷選擇不相信鋒哥的說法,而認為他是「被凍傷」、「被受傷」,這或許就有點過度解讀了。

陳金鋒的確是台灣的國民英雄,對於陳金鋒近年出賽數銳減,很多球迷歸因於是桃猿隊教練團刻意不讓其上場所致。但如果我們遮掉名字,一個球員連續兩年打出.138/.255/.150、.200/.288/.244的一軍成績,即便該球員在二軍的數據表現得還不錯,但考量他已經不再是具有成長性的年輕球員,真的會有很多教練直接給這樣的球員固定先發,或者認為他是球隊第一優先的代打人選嗎?



近年來一方面陳金鋒多少有一點傷勢的問題,另一方面桃猿隊的外野與指定打擊位置也相對擁擠,所以陳金鋒在桃猿隊的角色一直都很尷尬。在2013年以前陳金鋒的一軍成績還算是有模有樣,至少你會認為若陳金鋒不是待在攻擊火力過度充沛的Lamigo桃猿,或者更獲得桃猿隊教練團重用一些,應該能夠獲得更多的出賽機會。所以,許多球迷在那段期間吶喊給陳金鋒多一點一軍打席機會,完全是合情合理的。

但這兩年的狀況可能就不是如此了,陳金鋒還是能夠把球打得相當遠,可兩年來陳金鋒都沒有在一軍的正式比賽讓球真正飛出外野的全壘打牆,而且有時某些你覺得過去的陳金鋒一定會將其撈出全壘打大牆外的失投球,現在的陳金鋒卻揮空或沒打中球心。即便這兩年的一軍樣本數加起來是過少的146個打席,但過去的陳金鋒可從來沒在中職一軍層級有過這麼嚴重的低潮。我當然寧願相信若陳金鋒有大量出賽機會能打得比現在還好很多,但或許我們也不該忽略鋒哥的年紀,已經38歲的他,是否慢慢步入球員生涯的衰退期了?

運動員的身體狀態終有一天會過高峰期而開始衰退,陳金鋒近兩年的一軍表現的確也開始衰退,但以個人私心來說,還是會期待他若能有大量出賽能再繼續打出平均以上的成績一兩年。所以我是希望陳金鋒在今年的合約結束後能夠選擇轉換球隊的,畢竟現在的桃猿隊怎麼算都不太有讓他固定先發上場的空間,換到其他打擊稍弱的球隊,陳金鋒或許比較有出賽機會能夠找回打擊手感。

但我也必須承認,希望鋒哥能夠再度展現鋒芒的想法,完全是基於對其國民英雄記憶的期待。以陳金鋒的年紀來說,他終有一天會再也無法在一軍有良好表現,面臨到運動員怎樣努力鍛鍊也無法逆轉的身體衰退極限。但我衷心希望這一天能不要那麼早到來,至少不希望它是已經到來。

(陳穎)

※延伸閱讀:
陳金鋒與張泰山,英雄榮光的倒數計時@OttoCat雜記本
​◎湖人的未來,已經不再與Kobe有關係了.....@HBK的NBA I Love This G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