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懷山新人球員卡。

【文:陳穎】

三級棒球時代,陳懷山是名不錯的投手,同時也是名出色的內野手。升上成棒後,陳懷山的最快球速達到一四三公里,平常的實戰球速也有一三七公里左右。拿手球路為直球、滑球、曲球、伸卡球,偶爾還會丟幾顆彈指球。

業餘時代從復興少棒、美和青少棒、美和青棒、時報鷹、陸光一路走來,陳懷山都是兼任投手與內野手的角色。一直到青棒以前,擔任投手仍是他的最愛,他甚至說過:「最期望的一件事,就是在投手丘有完美表現。」但服役時期,因為對打者擊出全壘打後的英雄繞場著迷,陳懷山決定高掛投手手套,開始苦練外野守備以及從美和時期啟蒙的左右開攻打擊技巧。

退伍後陳懷山加盟職棒兄弟象隊,專任野手,卻在因緣際會下,於擔任賽前餵球投手時,被當時兄弟象當家捕手洪一中認為其球速快、球質不錯,不當投手實在可惜,而在教練團的建議下開始練習控球與找回球感、球速,準備重返投手丘。

陳懷山的初登板在1996年8月9日,象獅戰兄弟大幅落後的情況下,江仲豪總教練於七局下將他推上投手丘。陳懷山的投手丘初登板,面對十個打席,被擊出四支安打,三振曾智偵一次。因為隊友兩次失誤,所以失四分皆非自責分。

從這場比賽的投球內容來看,職棒投手陳懷山球速只有130公里左右,主要使用直球與曲球兩種球路來克敵,優點是球都能控進好球帶,缺點則是無法將球丟到邊邊角角的位置,唯一較有威力的是三振曾智偵時所使用的伸卡球,整體的投球感覺上反而比較像是餵球投手。

陳懷山在轉換跑道成效不彰的情況下,於隔年球季又回到專任野手的位置上,職棒投手生涯只留下出賽六場,0勝1敗0救援,防禦率4.91的成績。雖然後來他說過:「比較喜歡當投手,希望有一天能重返投手丘。」也一直維持著一定頻率的練投,但身為兄弟象隊內外野守備的重要活棋,陳懷山的投手夢恐怕難以再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