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隊孫煒在2007年CBL第一周便獲得周MVP球員。作為03賽季CBL最有價值球員,並連續獲得三屆CBL總冠軍的他,剛剛跟隨國家隊到美國進行集訓歸來。我們的話題就從這次美國之旅開始。

問題1(以下問題簡稱Q):你剛剛隨國家隊到美國進行了集訓,那邊的訓練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你覺得自己有哪些收穫呢?

回答1(以下回答簡稱A):這次在美國的集訓中,教的意識方面的東西比較多,技術方面以自己練為主。共進行了8場比賽,其中2勝,1平。以比賽為主,訓練只是一種輔助。通過大量的比賽,使隊員對比賽形成一種條件反射。

在打擊和進攻上知道的更多了。尤其是意識方面的,比如什麼樣的局面下該怎麼打。這對比賽有很大的幫助。防守方面不是很強調。國外的思想是,沒人願意失誤,所以如果球員失誤了,不會責備。但這樣,反倒是球員的自責更多了。整體訓練以進攻為主。

很多國家參加了這樣的訓練營。在一些國家,隊員都是淘汰性的。但是在國內打球的人還是太少了。所以這樣的競爭還不強,

Q2:今年北京隊很多老隊員因為去了國家隊,沒能參加CBL的比賽。你作為僅有的幾名老隊員之一,和一大批新的年輕隊員並肩作戰,有什麼感覺?

A2:年輕隊經歷的比賽比較少。目前他們技術上沒什麼問題,主要是心態上還需要練習。但是他們年輕,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勁,敢沖,這點特別好。

Q3:你03年獲得了CBL最有價值球員,又連續三年獲得了CBL冠軍。但是今年因為是新隊員為主,整體實力和往年還是有些差別的。已經打了幾場比賽,成績也不像往年那麼好。面對這樣的落差你有什麼感覺?

A3:落差是有,但是還是能接受的。這些年輕隊員和整個球隊也在進步。還需要比賽的磨合。今年北京隊的內場少了二壘。目前有兩個孩子在打這個位置。他們很努力,打得也不錯,慢慢會好起來的。球隊也會好起來的。

Q4:如果讓你對這些年輕的隊員說句話,你想說什麼?

A4:我想告訴這些孩子:“是北京隊的,就沒什麼可怕的。”他們誰都不用怕,誰的水平都不差。

Q5:你是怎麼喜歡上棒球的?

A5:我小時候就很喜歡體育。有一次西教練叫我和他傳了傳球,就把我挑進棒球隊了。後來越打越覺得有意思。很多東西一旦成為職業就會慢慢變得很枯燥。但是棒球的遊戲性很強。所以後來雖然成了職業,天天得練,還是覺得有很多有意思的東西。

Q6:據我所知,有很多球迷很喜歡你呢。你對球迷有什麼想說的?

A6:我對球迷就是想說:很感謝你們。這麼多年一直特別支持我們。真的,真挺謝謝你們的。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Q7:現在業餘棒球,特別是高校棒球也慢慢發展起來了,喜歡棒球的人越來越多。對他們平時的訓練,你有什麼建議嗎?比如三壘方向的地滾球,一般都很強,有的人可能剛開始會怕球。你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

A7:接地滾球時要注意正面接球,找到接球的節奏。接球時要注意兩手接。但是護球的手手指不要向前伸,要立起來,手心向前,不然容易戳收。地滾球只能靠平時多練。可以兩個人一組,近距離的拋身前的球練習。或者跪著練習接球。平時在宿舍,兩個人坐在床上就可以對著練習接球後的倒手。

(文:鄭聰)

《本文亦同步發於中國棒球聯賽官方網站(
http://www.cbl.org.cn/ ),由原作者同意發佈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