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kenmy/文字編輯:陳穎

今年職棒球季開打後,唯一孤獨的巨砲選手就只剩下去年表現極佳的張泰山而已了,對這位在職棒圈打滾了十多年的好手,這是歷年來從未發生過的事情。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困擾著這位這位職棒「老」手,讓他開季就出現了大低潮,導致他三月份的打擊成績前所未有的悽慘?

翻開泰山的筆記本,歷年的紀錄當中,打擊成績最差是在職棒11年與12年時,但即便是在最低潮的時刻,他的打擊率也還在兩成五上下游走。而且,就算是泰山有傷的那幾年,泰山也不曾消失掉他引以為傲的長打能力,今年的表現卻與此相去甚遠,三月份的成績分別是打擊率0.16,敲出去的安打都是一壘安打,完全沒有一點重砲手的感覺。

球迷及球評私下詢問張泰山時,他提到開季的成績有受到背部傷勢的影響,但是還是與自己正常的表現相差太多了。也難怪,球評在訪問泰山時,會開玩笑的問泰山是不是受到「薪事」的影響,才會打成這樣。

今年年初,中華職棒各隊在調薪時,最孤單也最可憐的說是泰山也不為過,去年拿到全壘打王,打擊王也僅落後兄弟新兵陳冠任的他,在年底爭奪打擊王時曾說到:「今年我最大的改變是打球的態度。」並且又說:「球迷在意的是我們有沒有認真打球。我們要珍惜現在這個環境,職棒消失了,我們都是罪人。」球員有沒有在拼,球迷都看的到;泰山從前幾年打擊成績的突飛猛進,到這幾年講話得體的感覺,在在的就是希望球迷能夠回復熱情、回到球場,這也是球員們最希望得到的掌聲鼓勵。
 
張泰山去年季初的一席話:「旅外的都是神?」曾引起軒然大波,被球迷們批評的很慘,從年初罵到年尾,害到的是自己,泰山也深深的反省過了,並且用成績證明給大家看,但是得到的結果是去年累積太多的疲勞以及加薪一點點,這讓人不難聯想到泰山的心情不佳。雖然說背傷必定有影響到他的打擊狀況,但是對於這位想要用自己的表現吸引球迷入場的明星球員,薪是的影響也不可小覷。

有球迷說過,一萬塊加薪有一萬塊的打法,這種話是不可信的!對於球員來說,這也對自己是不負責任的,泰山也不願意這樣,他也不是這樣的球員。所以對於泰山來說,自己的成績低潮不打緊,他可以透過心態的轉化來突破心裡的不舒服,陷入低潮的他,實在不希望被球迷認為因為薪情影響到打擊成績。

一直以來,受到明星光環籠罩著的他,從未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去年的最後他也說出希望成立二軍的心願,但是與符合身價的加薪一樣,兩件事情都未能實現。能不能在今年開季後,再度的破繭而出,能不能夠讓這位在打滾了職棒圈十多年的老將,能在他職棒最精采的時刻,再度的發揮手中的魔術棒,一次又一次的讓球迷對他刮目相看,或許在制度上,在個人球員的企圖心中,都是需要重新再檢討的一件事情。也許在球員有相對穩定的環境後,有著與美、日職棒相同的自由球員制度時,才能夠讓這位揚名中華職棒的紀錄王,再度的出頭天吧!

延伸閱讀:

張泰山全壘打熄火 事出有因?
這就是加薪一萬的打法?
一萬塊的悲哀
張泰山甦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