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五月四日,每年這個時節「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總是會出面召開記者會,強調所謂國文教育的重要性,而訴求不外乎是提高國文授課節數或提昇文言文比例云云。

不知道大家認為過去讀了這麼多古文,是否真的提昇了我們的國文程度?抑或讀這些古代語言的同時,反而壓縮了我們閱讀當代文字讀本的時間?

其實你很容易就可以發現,幾乎各科目的專家們,都在疾呼自己專業的授課節數不足。最後的結果就是,我國高中以下的學童,每天從早到晚都得黏死在課堂裡,稍可欣慰的是至少很多人不再需要背著沈重的書包上下學,因為他們現在改用拖車式的書包了。

大家總是會認為自己的專業很重要,於是折衝的結果就是這邊加一點,那邊也添一些,構成了我們現在的高時數上課怪獸。問題是大部分的學生未來根本不會走這些專業,讓他們在高中以下提前預備好專業的先備知識,很多時候根本只是白白浪費他們的時間而已。

課堂不該是消耗孩子們青春的場域,真的希望他們能夠適材適性地發展,多留一些時間與空間給他們吧!唯有不再把學生像是奴工一樣綁在教室裡,他們才會有更多的機會發現自己到底想要些什麼。這是我對台灣未來教育的期許,你的呢?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