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連三年敗場多於勝場,且連兩年勝投數都未達五勝,防禦率反而皆高過五後,本季的陽建福總算是浴火重生,開季三場先發加一場中繼,至今僅失掉兩分非自責分,不但拿下兩場勝投,0.00的防禦率也理所當然的暫居中華職棒的防禦率王。

和前幾年不那麼順遂的開季比起來,陽建福本季的起步可說是非常順利,3月21日中繼調整並拿下中繼點後,陽建福近三場比賽都是先發上陣,而且表現都不賴。3月26日的首場先發雖然因為投出過多四壞球而只投完五局,但隊友捧場的打擊已足以讓他拿下勝投。而4月1日愚人節當天陽建福的表現更是優異,對兄弟象對先發8局僅被敲出3支安打無失分,可惜興農牛隊的王牌救援高津臣吾未能幫他守下勝投。

昨天陽建福本季第二次先發面對統一獅隊,表現比他3月26日第一次面對統一獅隊時還要優異,7局的投球只被敲出3支安打,控球情況也比前一次面對獅隊時大幅改善,包括五局下對郭俊佑投出的觸身球在內,僅丟出兩次的四死球保送。過去那個投球時威風八面的陽建福,在春訓調整得宜的情況下,總算是回來了。

前兩個球季陽建福讓人失望的投球,除了受到連年操勞的影響,春訓期間的調整不佳也是問題所在。2008年為了備戰球季開打前的奧運最終資格排名賽,陽建福提早將狀況調整到高峰,結果卻造成球季期間的表現疲軟,除了防禦率曾經飆升到6.35外,甚至從明星賽前的7月11日之後,就未曾再奪下勝投。

2009年陽建福雖然婉拒參加世界棒球經典賽以專心進行春訓,但牛隊教練團春訓期間讓他自主訓練的結果,卻是開季時狀況仍未調整到高峰,甚至影響到整個球季的表現。陽建福在2009年球季開季後的表現持續往下滑,到7月12日時的防禦率甚至一度高達8.83,站在場上彷彿是「人肉發球機」,投球內容讓人搖頭。

本季興農牛隊讓陽建福跟著球隊接受完整春訓,雖然日籍投手教練紀藤真琴遲至3月9日才向牛隊報到,但在曾任投手教練的總教練徐生明與副領隊劉志昇的調整下,陽建福的調整狀況在春訓期間就相當不錯,還曾被譽為是2004年後最棒的一年。就連牛隊新任領隊楊忠信也特別關心陽建福,協助解決了陽建福心理上與生活上的問題,各項有利條件相加之下,才讓今年的陽建福一開季就表現亮眼。

縱使開季前曾被偵辦假球案的檢察官約談,讓人一度擔心陽建福是否被捲入假球案,所幸最後證實他只是以證人身份前往接受詢問,並沒有涉及相關案件。本季陽建福出賽時速球最快都有約145公里上下,除了快速球穩定之外,最主要的改變還是在變化球,尤其是滑球找回了過去的犀利度,也才讓他的表現和過去幾季判若兩人。這個球季還很漫長,只要陽建福能夠持續維持高檔表現,搭配本季牛隊火熱的打線,他將有機會挑戰自2006年後未曾達到的10勝門檻。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43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