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adefy 編輯:陳穎

蘋果日報今日報導無錫市實驗小學少棒隊以國罵加打耳光的教育方式,奪下海峽兩岸棒球對抗賽少棒組冠軍,請看節錄報導

海峽盃首次辦少棒賽,無錫少棒接連以7比2、12比2撂倒新北市興穀、 台北市東園少棒,前天以20比8擊倒去年關懷盃冠軍桃園仁善少棒,總教練李偉揚言: 「台灣棒球下降速度快,不用5年我們就能追過去。」

(中略)

但台灣球迷不認同他的領軍風格:「他是大陸的王子燦。」25日出戰台北市,現場球迷投訴,李偉對小朋友「出口就是他媽的,起手就是耳括子」,主審對他提出警告,再犯就逐出場。

李偉坦言:「中國人是鞭打民族,要嚴格教育才能成才,打球才有火氣。」

有沒有想起我們以前,把棒球夏令營視同國家興亡在打的威廉波特少棒賽?但那麼多屆的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有讓台灣的棒球超日趕美嗎?

IMG_0504
▲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曾是台灣國家民族希望所繫。(陳穎攝)

好像常聽到這樣的老梗句型:「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亞洲人就是謙讓,不必像歐美人那麼不要臉」從某方面來說,這些說法並不是全錯。就像「小孩的教育」,因為別的父母都實施打罵教育,老師都以「馴小動物」的方式在帶學生,只有你家一個放任自然,就算教出個人才,未來也有難合群的問題。其實也不用講到那麼遠的未來,在課堂上可能就難免挨老師尋個理由亂打。拿棒球來打比方的話,就是你就算有辦法在台灣養出個不是以職業少棒養成方式的棒球員,最後還是要進臺灣現在的體系,然後你會發現這個球員根本打不進去。

這意思也就是說,「歪理」也有它自己的事實基礎或是看似嚴密的推導,這些話不是全錯,但錯在如何解讀這些理論跟看待這些事實。有些東西,過去的業造成的是充滿失敗點的果報,但「因陋就簡」屈於現實然後更作歪行,或是「削足適履」硬要續套舊錯誤,都是要不得的。一雙鞋子,師傅因為各種原因作小了難道要去整骨砍腳穿進去?這種蠢事連中國人或是臺灣棒球這些「耆老」都不會笨到要去作,但「削足適履」不划算很好懂,「打孩適球」就沒那麼好懂,而「拘民適寡(頭政治)」就根本還在嘎嘎響,天天都還有底民幫上位者大喊。

體罰
▲蘋果日報曾以頭版頭條報導棒球教練體罰。(截圖自蘋果日報網站) 

逼勒、打罵的確是有發自底意識對生命威脅或是肉體痛苦的恐懼,進而逼出潛能,而對管理角色的人來,更是簡單不必用腦,可能還有轉嫁精神壓力的效果。打罵教育直到近年(若非法所限可能都)還是有教育市場,是有原因的。但過早逼盡潛力,或是沒有真正塑出一個人才的話,那再怎麼擠,也就是這樣的產出而已。而假如居於管理角色的人,也只能靠打罵來作為其「必勝唯一攻略」甚至兼「壓力調適」,不能一概說這不是方法,真的無能又被要求要有產出或要走下去,也只能這麼幹,就像臺灣棒球明知操投手不好但還是照樣操。

但,就像某個笑話講的:「郭董只能有一個 其他軍事化管理的全倒閉了。」斯為是言!郭董的成功根本不是成功在「軍事化管理」這個層面,而是在其他很多很多方面。高壓、軍事管理、打罵,最終並不必然「失敗」,但「很難作到最好」,我該很高興中國棒球看來也就「最多追平臺灣」而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