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仁川亞運中華棒球隊24人名單日前公布,除了中信兄弟隊主力投手林煜清落選讓人意外,隸屬於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新人聯盟球隊的內野手張育成入選,同樣也讓人嚇了一跳。原因無他,去年張育成在高職畢業典禮前與印地安人隊簽下合約,曾經引起不小的風波,同時也導致其高職母校台中高農的校長,以及台中高農青棒隊的教練團被禁賽兩年,而當時也傳出張育成在三年內都被禁止進入中華隊。

原本照理說應該要被中華隊禁賽三年的張育成,在簽約風波才剛過一年的現在,居然出現在仁川亞運中華隊的最終名單中,怎麼能不讓人感到驚訝呢?張育成今年在新人聯盟裡主要守游擊與三壘位置,目前打擊率高達0.333且出賽26場就有4支全壘打,的確是值得期待的新秀球員,但理應因為違規簽約而被中華隊禁賽的張育成,為何能夠出現在中華隊的名單之中?棒協方面給的回應是:「張育成當時因未成年,只處罰教練和校方。」

到今天我們才發現,原來球員們只要在未成年時與職業球團簽約,即便簽約的時間違規偷跑,球員本人也不會受到任何處罰,這樣的做法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是在變相鼓勵球員提早旅外?其實國外職棒的養成體系比台灣佳,因此年輕球員旅外並非壞事,但放任職棒球團提早在青棒球員畢業前簽約,等於讓遵守規定的球團與其站在完全不同的起跑點,可能會讓球員無法獲得最佳的簽約條件。以張育成為例,中農總教練李明益曾說過有球團想開110萬美元網羅他,但最終張育成與印地安人隊簽下的合約,簽約金卻僅有50萬美元。

韓國球界在2012年也曾發生美職球隊偷跑簽約的狀況。按照韓國的規定,球員得在高中或大學的最後一年,才能夠跟職業球團接觸,但當時巴爾的摩金鶯隊卻與才高二的左投金聖民簽下合約,引起軒然大波。最終的結果是金聖民的合約被判定無效,其在韓國國內遭到禁賽,而網羅金聖民的金鶯球團,其球探也被禁止進場觀看韓國棒協舉辦的任何賽事。與台灣在相關事件上處罰學校校長與球隊教練相比,韓職的處罰對象是球員本人與違規球團本身,這樣的處罰相對來說合理的多。

類似的簽約爭議其實也不是第一次在國內發生,1999年洛杉磯道奇隊與未滿18歲的役男球員郭泓志簽約,就曾在國內棒壇投下震撼彈。2006年蔣智賢、黃志祥與林旺億在高中畢業前就與波士頓紅襪隊簽約,同樣也在國內棒壇引起了不小的風波。但兩件事情針對球員部份的處分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現在國內因為球員違規簽約而受到處份或影響的,不是教練、校長就是其他球員。國外職棒的環境的確比國內還好,因此球員出國逐夢絕對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情,但現行的規定是球員在高中畢業前不得與職棒球團簽約,這個規定若無法落實,最終不但讓遵守規定的職業球團吃虧,球員也很可能會因此少領簽約金,相關單位在類似事件的處罰上恐怕得重新檢討,更切中核心才是。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張育成未成年不罰 變相鼓勵提早旅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