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在經歷了六場激烈的「火力示範」後,中華職棒總冠軍賽今天(28日)在澄清湖棒球場展開最終決戰,原本預料會再度形成打擊大戰,但沒想到雙方的投手表現都相當的優異,而獅隊先發投手費古洛表現尤其優異,完投九局只被拿下兩分,終場統一獅隊就以4比2拿下「台灣大賽」的冠軍,前進亞洲職棒大賽。

主場球隊這場比賽派出洋投羅銳先發,羅銳在總冠軍賽期間發生重要部位被燙傷的狀況,但仍在第二戰上場中繼一局,並且自願扛下第三戰,最後幫助La new熊拿下總冠軍賽第一勝,今天在休息四天後再度先發。

客隊的統一獅則派出總冠軍賽出賽最頻繁的先發投手費古洛,他是統一獅隊在總冠軍賽第一場與第四場的先發投手,在本次總冠軍系列賽已經拿下兩勝零敗,今天在此系列戰中第二次休息三天就登板先發。

一局上羅銳接連解決獅隊一二棒高志綱與潘武雄,前一場比賽擊出雙響砲的三棒布雷擊出一顆飛向左外野方向的飛球,熊隊游擊手用滑壘的方式試著接球,卻剛巧踢中這顆落到三不管地帶的紅線球,讓這支安打形成一支幸運的二壘安打。但羅銳不慌不忙地面對獅隊本土四棒高國慶,在球數形成兩好兩壞後,用一顆時速134公里的外角低球讓高國慶揮棒落空,結束統一獅隊這一個半局的攻勢。

一局下費古洛連續三振熊隊一二棒黃龍義與蔡建偉後,讓林智勝擊出內野滾地球出局,輕鬆地結束這局。

二局上輪到獅隊進攻,首位打者劉芙豪在羅銳的壓制下,擊出二壘後方飛球被接殺出局,職棒生涯尚未拿過總冠軍戒指的陳連宏也擊出游擊區的滾地球,被熊隊游擊手林智勝箭步攔下傳向一壘,也遭到出局的命運,接著陽森擊出一支非常靠近全壘打牆的高飛球,熊隊中外野手黃龍義跳起來將這球接進手套,以美技結束獅隊這一局的進攻。

二局下費古洛面對熊隊四棒陳金鋒投到兩好三壞後,以一顆141公里的內角高球將陳金鋒三振,五棒霸龍雖然擊出二壘方向的強勁平飛球,但球直接進了獅隊二壘手陽森的手套。兩出局後石志偉擊出本場比賽熊隊第一個高飛球,但仍無法擊出安打,遭到獅隊中外野手潘武雄接殺出局,熊隊前二個半局的攻勢皆以三下三上結束。

三局上獅隊第一名打者郭岱琦被羅銳三振出局,手上有三枚總冠軍戒指的許聖杰也擊出游擊區滾地球被封殺在一壘前。兩人出局後,獅隊第二輪第一棒高志綱擊出投手前強襲球,被羅銳擋住傳向一壘,獅隊也以三上三下結束這一個半局。

三局下蔣智聰相中費古洛一顆115公里的曲球,敲出中左外野的平飛安打,熊隊打者在六名打者連續出局後終於有一位打者站上一壘壘包。曾豪駒在兩好三壞下擊出一壘方向的滾地球,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將跑者推進到二壘,La new熊隊在這場比賽首次站上得點圈。接著九棒陳峰民擊出左外野方向的高飛球,在全壘打牆前被接殺出局,無法達到推進的效果,熊隊第二輪第一棒黃龍義在兩好兩壞後,面對費古洛一顆141公里的內角高球再次揮空,吃下本場比賽第二次的三振,熊隊這局的攻勢完全沒有造成獅隊的傷害。

四局上獅隊首名打者是二棒潘武雄,左打的他不畏懼熊隊左投羅銳,球數一好球一壞球後敲出中外野方向的一壘安打,接著三棒布雷在兩好兩壞後敲出游擊方向的滾地球,游擊手林智勝試圖策動一個雙殺,雖然封殺了跑向二壘的潘武雄,但二壘手蔣智聰在轉傳時傳偏了,無法讓布雷在一壘前出局。四棒高國慶在兩好一壞後,面對一顆138公里的內角直球沒有揮棒遭到三振,五棒劉芙豪面對羅銳選到一個四壞球,而且由於這球形成一個挖地瓜的暴投,布雷還因此跑到三壘,獅隊形成一三壘有人。

六棒陳連宏在這樣的局面下,將球選到兩好三壞,面對羅銳一顆內角偏高的直球擊出左外野方向平飛安打,這支安打帶回一分打點,劉芙豪也趁機跑上三壘,下一棒打者陽森接著敲出穿越投手丘的滾地安打,再度打回一分,左打郭岱琦跟著再敲一支安打,獅隊打回本局的第三分,跑者站上一二壘。所幸羅銳在對許聖杰投到兩好三壞後,讓他敲出投手前的滾地球,自己接住傳向一壘,才結束了統一獅隊這局的的攻勢,但獅隊已經以3比0取得領先。

四局下熊隊首名打者是二棒蔡建偉,雖然擊出左中外野靠近全壘打牆的高飛球,仍被獅隊中外野手潘武雄在行進間接殺出局,接著林智勝擊出左外野方向的飛球,只可惜這球擊中了棒頭飛得並不遠,同樣被接殺出局。兩人出局後陳金鋒選到四壞球站上一壘,下一棒霸龍擊出一個見高不見遠的本壘前界外高飛球,捕手高志綱雖然在接球前被跑壘的霸龍撞了一下,仍然以優異的判斷接住這一球,讓熊隊這局無法吹起反攻的號角。

五局上獅隊首位打者高志綱擊出一顆投手前的滾地球,將球擋下後傳向一壘,原本一壘審蘇建文已經要判定出局,但他認為霸龍一個將球拋起的動作並非第二動作,而且此時霸龍的腳已經離開一壘壘包,因此判定跑者安全站上一壘,這個判決也讓熊隊總教練洪一中衝向場中抗議,雖然從電視重播畫面看起來這是個誤判,但裁判並未改變這個判決。

比賽恢復進行後下一棒打者潘武雄擊出一顆一壘方向的滾地球,霸龍接到後傳到二壘封殺高志綱出局,潘武雄則在投手羅銳未補位一壘的情況下,靠著野手選擇站上一壘。一人出局後,輪到布雷上場打擊,羅銳以一顆內角直球讓布雷吃下三振出局。接著輪到獅隊隊長高國慶的打擊,他選到一個四壞球保送,讓獅隊形成一二壘有人的局面,熊隊當機立斷將羅銳換下,改由黃俊中上場中繼。獅隊五棒劉芙豪面對黃俊中的投球擊出三壘方向的滾地球,熊隊三壘手石志偉接到球後傳向一壘,但這球有點傳偏,並沒有殺到跑向一壘的跑者,原本站在三壘的潘武雄想趁著這個傳球攻回本壘,但最後被刺殺在本壘板前,獅隊在這個半局未能再添分數。

五局下熊隊首名打者石志偉打第一個球,形成一壘方向的高飛球被高國慶接殺出局,接著上場的蔣智聰被費古洛三振,兩出局後八棒曾豪駒打出一個二壘方向彈跳球,獅隊二壘手陽森輕鬆接住傳向一壘結束這個半局。五局結束,獅隊以3比0領先熊隊。

六局上獅隊陳連宏率先上場打擊,面對黃俊中選到一個四壞球保送站上一壘,下一棒打者陽森擊出左外野界外區的高飛球,被熊隊左外野手曾豪駒接殺出局。黃俊中面對下一名打者郭岱琦將他三振出局,二出局後許聖杰擊出右外野界外區的高飛球,被熊隊右外野手蔡建偉接殺出局,獅隊這一局同樣也未能再拿下分數。

六局下熊隊首位上場打擊的陳峰民發揮纏鬥的能力,敲出穿越二壘防區的滾地安打站上一壘,接著棒次輪到一棒黃龍義,前兩次打擊都被費古洛三振的他再吃下一次三振,單場被費古洛三振了三次。一人出局後輪到蔡建偉打擊,費古洛讓他擊出內野高飛球出局,接著上場打擊的林智勝敲出左外野方向的安打,熊隊跑者站上一二壘,輪到「鋒砲」陳金鋒上場打擊。陳金鋒擊出右外野靠近邊線的二壘安打打回一分,但林智勝在跑回本壘時停下腳步被觸殺出局,這局就在這個跑壘失誤下結束,但熊隊將比數追成3比1兩分落後。

七局上由於獅隊球迷拋下大量紙花加上順風的關係這些紙花都飄進場內,一度造成比賽中斷。恢復比賽後,獅隊首名打者高志綱擊出游擊方向的平飛球形成一壘安打,下一棒潘武雄一番纏鬥後獲得一個四壞球保送。黃俊中接著面對布雷,投到兩好球沒有壞球後,一顆內角球形成觸身球,讓統一獅隊攻佔滿壘,熊隊再次更換投手,換上日籍的鈴木誠上場投球。

鈴木誠上場後,面對首名打者高國慶就投出三振出局,接著又讓劉芙豪吃下三振,陳連宏打擊時鈴木誠投出暴投但漏得不遠,二壘跑者潘武雄跑得離壘太遠,鈴木誠試圖傳二壘將其刺殺出局沒成功,三壘跑者高志綱趁著這次傳球想攻佔本壘,熊隊二壘手蔣智聰傳本壘時發生失誤,讓統一獅隊再拿下一分。比賽在這時又因為紙花中斷,重新恢復比賽後鈴木誠將打者陳連宏三振出局,讓統一獅隊這局的攻勢就此結束。

七局下熊隊洋打霸龍首先上場攻擊,敲出左外野高飛球被接殺出局,下一位打者石志偉打第一個球形成二壘方向滾地球被刺殺出局。接著輪到上個半局發生失誤的蔣智聰打擊,他擊出中外野方向的高飛球被接殺出局,熊隊在這個半局無力反攻。

八局上獅隊首名打者是陽森,他擊出右外野方向的德州安打站上一壘,接著上場的郭岱琦又擊出一支右外野方向的德州安打,由於一壘打者已經率先起跑,因此獅隊靠著這支安打攻上一三壘。九棒許聖杰擊出三壘方向的彈跳球,許聖杰傳向一壘將打者刺殺出局,跑者攻佔二三壘。接著高志綱在得點圈有兩名跑者的打擊機會下,被三振出局,兩人出局後下一棒打者潘武雄擊出一壘方向滾地球被刺殺出局,獅隊沒有在這局拿下分數。八局下輪到La new熊隊攻擊,費古洛首先讓熊隊打者曾豪駒擊出一支二壘方向滾地球被刺殺在一壘前,再以三振解決陳峰民,接著又讓黃龍義吃下本場比賽個人的第四次三振,很快速地結束這個半局。

八局下輪到La new熊隊攻擊,費古洛首先讓熊隊打者曾豪駒擊出一支二壘方向滾地球被刺殺在一壘前,再以三振解決陳峰民,接著又讓黃龍義吃下本場比賽個人的第四次三振,很快速地結束這個半局。

九局上鈴木誠先三振獅隊首名打者布雷,接著又三振獅隊第四棒高國慶,讓高國慶吃下本場比賽第四次三振,然後他又三振了獅隊第三名打者劉芙豪,這局就以三振讓統一獅隊的打者三上三下。

九局下La new熊隊首名打者是蔡建偉,他擊出左外野方向的飛球被接殺出局,接著上場的林智勝擊出右外野方向的陽春全壘打,將落後的比數拉近到只剩兩分,這支全壘打也讓熊隊達成總冠軍賽連續九場比賽有全壘打,以及單一球季總冠軍賽連續七場有全壘打的紀錄。接著陳金鋒擊出右外野飛球被接殺,霸龍也擊出中外野飛球被接殺出局,比賽結束。

終場統一獅隊就以4比2拿下這場比賽的勝利,也拿下了自2000年後,暌違七年的中華職棒總冠軍寶座。本次總冠軍系列賽的優秀球員是La new熊隊陳金鋒與統一獅隊的劉芙豪,總冠軍賽MVP則由創下總冠軍賽三場先發勝投新紀錄的獅隊洋投費古洛拿下,拿下中華職棒總冠軍後,獅隊也將繼續進軍亞洲職棒大賽,爭奪亞洲職棒大賽的總冠軍。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885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