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台灣曾經在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拿過很多次的冠軍,而1969年幫台灣首次拿到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的那支球隊,就叫做「台中金龍少棒隊」。

稱呼這支「金龍少棒隊」為「台中金龍少棒隊」,也許有部份嘉義地區的棒球界人士會感到不舒服,因為這支球隊其實沒有太多台中出身的子弟,而是從台灣各地找來少棒球員所組成的明星隊。當年嘉義大同拿下全國少棒賽的冠軍,原本是要以這支球隊直接出賽威廉波特少棒賽的,但後來球界相關人士認為這樣不夠強,所以才改成組一支明星隊出賽威廉波特少棒賽,而其中嘉義出身的球員仍是最多。

那為什麼這支球隊的名稱前會有「台中」這個地名呢?據說是因為他們當時集訓時在台中忠孝國小寄讀,學籍掛在這個學校,因此才如此稱之。當然我們後來都知道了,這樣的組隊方式其實是違反世界少棒聯盟的比賽規則的。

這支金龍少棒隊的成員,除了出身紅葉少棒的余宏開早逝外,大致上後來的發展都還不錯。郭源治後來在日本職棒創下百勝百救援的記錄,「魔手」陳智源後來拿到博士學位在美國當大學教授,陳弘丕則是之前開科技公司,但近期好像捲入了掏空公司的麻煩。除了這些人之外,其他人也大多開工廠或做生意居多,和紅葉少棒隊的境遇大不相同。

金龍少棒隊後來還有好幾代,而且之後的幾代就真的是由台中子弟組成的。楊清瓏、江仲豪是二代金龍的成員,楊賢銘則是第三代金龍的隊長,但畢竟是單一地區組成的球隊,比賽成績就沒有像第一代金龍那麼出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