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本季開打至下週就滿一個月,位居B段班的兄弟象隊與興農牛隊都出現投手戰力的問題。至四月十三日為止,兄弟象隊的投手平均防禦率高達6.053,而興農牛隊的投手平均防禦率更高達6.646,兩隊也同樣出現投手定位混亂的問題。

不過,兄弟象隊新洋投菲力普日前已經報到,一度轉任先發的守護神庫倫也重回後援角色,若菲力普能夠順利扛下一席先發,兄弟象隊的投手調度應該會慢慢趨近正常。反觀同樣有投手調度混亂問題的興農牛隊,洋投遲遲沒有下文,四月十三日賽前領隊楊仁佑甚至表示投手群表現已回穩,沒有找洋投的急迫性,結果該場比賽統一獅隊馬上以單場攻下20分的表現給興農牛隊投手群震撼教育,粉碎牛隊領隊楊仁佑過於樂觀的期待。

本季興農牛隊在投手戰力上最大的收穫是新人陳煥揚,他在牛隊投手戰力短缺的情況下竄起,出賽全為中繼後援的他,吃下了全隊第二高的21.1局投球局數,四月九日更在一局上接替賽前牛棚練投時手已經不太舒服,且一局未投完就狂失四分的林英傑,主投6.1局僅失一分奪下職棒生涯首勝。興農牛隊至今出戰十七場比賽,陳煥揚就出賽了過半的九場,能投耐投的他已經被稱為「鋼鐵人」,但職棒新人球季就被這樣「重用」,也讓人擔心他的手臂是否很容易就會「生鏽」。

在投手戰力極度缺乏的情況下,興農牛隊原本該固定在先發輪值裡的主力先發,也得負擔中繼後援的責任。像是林英傑就曾在四月七日後援過0.2局,雖然投球數並不多,不過本季原本就已經有忍痛上場先發過的林英傑,在兩天後再度忍痛上場先發,結果也只先發了0.2局就黯然退場。

而本季前兩場比賽先發表現不佳的王牌投手陽建福,好不容易在四月一日第三場先發主投七局表現出色拿下勝投,結果才隔了兩天牛隊就派他後援登板,讓他不但投出再見暴投吞敗,還在守備時不慎滑倒導致左腿微恙。之後陽建福又在四月七日對統一獅隊的比賽中繼登板,這場比賽也導致他手出現不舒服的狀況,因此跳過四月十日的輪值。

定位同樣混亂的還有剛傷癒復出的林克謙,由於牛隊投手戰力不足,林克謙只在二軍投了一場復健賽就被叫上一軍,前四場中繼後援他的投球數都未滿30球。但在陽建福手不舒服跳過輪值的情況下,興農牛隊將林克謙拉上先發,在四月十日對Lamigo桃猿隊的比賽主投4.0局,共投了51球。雖然牛隊教練團強調這是陽建福受傷下的權宜之計,林克謙真正要回到先發輪值還是得等下半球季,但原本表定四月十四日先發的羅政龍在十三日統一獅隊的大屠殺中臨時被推上火線救火,興農牛隊只得緊急更換隔日的先發投手為林克謙,讓他再度在「非常狀況」下扛先發。

林克謙並非牛隊唯一一個必須提早站上前線的傷兵,因為扁桃腺開刀錯過大半春訓,原本預計要到四月底才能復出的張耿豪,在四月十三日對統一獅隊的比賽中也提前登板,直接在一軍進行復健賽。凡此總總都讓人為牛隊投手群的投手生涯捏了把冷汗。

即便興農牛隊的高層對投手戰力回穩表示樂觀,但牛隊投手人力短缺的問題依舊存在,投手調度也因此持續混亂,主力先發在先發後援間兩頭跑、傷兵提前登板投球都幾乎變成常態。「熱血」對運動賽事來說是在關鍵賽事可以偶一為之的調味料,但如果每一場比賽都只能靠「熱血」來支撐,那最後可能會誕生一堆「悲情」的傷兵投手,絕對不是讓人樂見的情況。興農牛隊什麼時候才能脫離這樣的「非常狀態」?就看行政團隊什麼時候才會正視目前投手戰力的問題,早日把洋投找齊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126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