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0997_405516152830221_644637692_n
▲《球來就打》,是台灣暌違許久的棒球電影。

【本篇內容含有部份電影劇情,閱讀前請留意】

文:rei0625(本篇原載於Ptt movie板,經原作同意編輯轉錄)

高二時我曾放棄公立高中的學歷到南部的一間棒球名校打了一年球,一年後發現台灣高中棒球沒那麼熱血,就又跑回去讀公立高中了。《球來就打》這部電影對於台灣高中棒球的描寫非常寫實,雖然是用詼諧的角度去敘述,但已經近乎100%。

1.校長詐領補助金

這種事情很正常,台灣棒球名校幾乎都是私立的天下,原因就在此。一雙釘鞋好幾千元,但其實都是球員自己穿舊的,新的都在校長或學校的口袋裡。這也不能怪學校,辦學難啊,台灣人都把辦學當做生意一樣,所以不賺錢就不行。我在棒球名校就有親眼見證。

2.黑道老大收買校長和球員

這點和我見到的不同,比較常見的是地方角頭從球員高中時就開始買,目的不是要他們在比賽放水,而是放長線釣大魚。校長為了贊助被收買這個很正常,其實很多時候黑道只是要借學校的屍來還魂。我可以大膽指出現在檯面上的職棒球員,幾乎一半以上都有被地方角頭招待的紀錄,這些角頭就是為了這些孩子未來的可能性而從小培養。電影裡面的議員當然就是接受地方勢力的資助,大家可以看看目前檯面上的棒球名校,有哪些背後是有政治勢力操作。

3.球員喝酒

喝酒算甚麼?我還看過球員直接在宿舍拉K,拉到差點飛起來。你要問我K從哪裡來?上面的角頭不都是直接原因嗎?電影裡講的很含蓄,更誇張的都有。

4.球員只會打棒球

這很真實,球員真的只會打棒球甚麼都不會。我當年還有幫同學惡補,要不然他們會被學校退學。還有看過不識字的球員。這不都是大環境的問題嗎?體育班制度、校長想要詐取補助金、地方角頭要培養打假球的球員,導致球員什麼都不需要會,會打球就好。

5.上太空和殺豬公

對於主角Umi來說,以前教練的方法讓他成功,所以只要複製這個經驗我的學生也可以成功。這是台灣棒球的弊病。

6.贊助商

護膚可以當贊助商有點誇張,但我穿過上面還有雜貨店廣告的球衣。台灣高中棒球和日本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人家把棒球當教育看,我們把棒球當事業看。

以上六點綜合我過去的經驗,和電影裡所呈現的相比,我反而認為電影含蓄很多。《球來就打》不失為一部好片,但是不是看完就算了。

很多人說「沒辦法,就是這樣」,沒有沒辦法,只有要不要做而已。你手上的票就是辦法,吳健保可以高票當選,就證明了台灣棒球是沒救了!更不用說吳健保從善化系統開始就不斷地上下其手,要不然為什麼後來出事的都是中信鯨善化出身的球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