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林源傑所飾演的巴萬那威(Pawan Nawi),或許是整部《賽德克‧巴萊》裡形象最鮮明的角色,從上集和莫那魯道(Mona Rudo)喝酒不支,到公學校率領少年隊出草,一直到下集的神出鬼沒與驍勇善戰,再在到最後淒美的退場畫面,都讓人印象相當的深刻。

飾演巴萬的林源傑今年六月自國中畢業,目前就讀高中一年級。在國中時期他在柔道、角力與摔角等運動比賽中皆有精彩表現,尤其在角力這個項目更是拿過全國第一名,和劇中的巴萬一樣,都是具有優異體能的青少年。

林源傑會接演《賽德克‧巴萊》,是由北梅國中時期的老師曾伯郎所介紹。曾伯郎在戲中飾演比荷瓦力斯(Pihu Walis),而他的父親曾秋勝同樣也參與這部戲的演出,飾演莫那魯道的父親魯道鹿黑(Rudo Ruhei)。曾秋勝的族名和劇中的巴萬一樣,都叫做Pawan Nawi。

會有這樣同名的「巧合」,其實並不是巧合,劇中的巴萬實際上是虛構的角色,而這個角色的原型,是來自於曾秋勝的父親曾少聰(Awi Tado)。曾少聰是當年Rodof社參與霧社抗暴的唯一倖存者,事件發生時他年僅16歲,當時他也曾經嘗試和族人一樣上吊但並未成功。事件後他與其他餘生者被遷居到川中島(今清流部落),在此地務農為生。

曾少聰婚後生了七名子女,其中一個女兒名叫曾瑞琳(Temi Nawi),她是知名的賽德克族教育者,近期相當熱門的政治大學賽德克語課程,過去便是由他所教授的。另外,根據曾瑞琳所言,他的父親並不喝酒,至於曾少聰在年輕時是否曾和劇中的巴萬一樣貪杯導致不支,那就不得而知了。

●延伸閱讀:
賽德克.巴萊,從巴萬這個小伙子開始說一些。@Lionworker
賽德克巴萬 加國看見彩虹@2011-9-17 自由時報
下集《彩虹橋》人物角色更具體@賽德克巴萊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