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九月份,統一7-ELEVEn獅隊打者張泰山打出了以下成績:打擊率0.403、全壘打3支外帶14分的打點。要不是義大犀牛隊的高國輝光在九月份就擊出8支全壘打的成績實在太驚人,張泰山的這個成績甚至還有機會幫他拿下一座九、十月的單月打擊MVP獎座。

事實上,從八月22日被升上一軍,並且重新恢復固定先發之後,張泰山打出的成績是這樣的:打擊率0.367、全壘打3支還有18分打點。靠著八月下旬復出後的好表現,張泰山目前的OPS+就有109.8,超越聯盟平均將近百分之十,若他從季初就能持續先發,應該很有機會能將整體打擊數據維持在聯盟前段,光是全壘打就不知道會多上多少支了。

球迷們都見識過張泰山有一場沒一場的先發,加上偶爾出來代打的前半季,當時的張泰山非常不像是球迷們過往認識的那位強打,不但84個打席只有擠出1支全壘打,而且打擊率還低到只有0.182。那時許多人都曾經說過,只要給張泰山完整的出賽機會,這位前兩個球季都拿下打點王的男人,必定會打出佳績。只可惜,張泰山今年球季有很多時間只能蹲在二軍,一直到八月底才獲得完整的先發機會。

統一7-ELEVEn獅隊的管理階層今年季前與張泰山簽下兩年總額888萬元的大約,如今張泰山打出的成績證明管理階層並沒有看走眼,只可惜實際在調兵遣將的獅隊教練團,未能在八月底前給予張泰山太多的一軍先發機會。統一7-ELEVEn獅隊今年罕見地無緣闖進總冠軍賽,雖然這很難說是單一原因所導致,但少掉張泰山這樣的強棒奧援,絕對是獅隊這支常勝勁旅,今年沒有辦法闖進冠軍賽的原因之一。

讓張泰山能持續有先發機會,對中華職棒聯盟整體來說,也絕對是好事一樁。張泰山的高人氣能帶動球迷進場先不說,張泰山追求的300支全壘打(目前285支),更是前無古人而且在短時間內難有來者的偉大紀錄。而且不只是全壘打而已,包括出場數、打點、安打……等生涯紀錄,張泰山目前在中職史上裡都遙遙領先。可以說:張泰山每出賽一場都在刷新聯盟紀錄,而每缺陣一場都會讓聯盟紀錄少掉一次向上推昇的機會。

衷心希望,明年的張泰山不需要再被定位在偶爾替補先發的代打角色,而是能夠重新回到他生涯最熟悉的全職先發定位。畢竟持續待在先發位置的張泰山,才是球迷們最熟悉的張泰山,而張泰山也一再證明了,只要給他足夠的打席,他就能夠打出佳績!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九月再創巔峰 別讓張泰山再缺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