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季即將來到,各政黨紛紛端出政策牛肉,新興政黨民國黨日前也推出了他們的體育政策,其中一段文字引起了我的興趣:

「由於台灣體育市場太小,職籃、職棒這幾年都不是很興盛,民國黨主張,以城市為主體,建立華人界的職業體育聯賽。」

台灣目前沒有職籃,而職棒這幾年其實進場觀眾人數直逼第一次全盛時期,實際的票房則遠高於過往,的確還有成長空間,但實在不能說不是很興盛。這段話對台灣棒、籃的認識,實在與真實狀況有點差距。

至於「以城市為主體,建立華人界的職業體育聯賽」,在這篇政見裡並沒有更清楚的闡述,但看起來是要往全世界尤其是對岸的華人市場邁進,創造屬於華人的職業運動聯盟。

籃球部分現在台灣有許多明星球員前往中國球隊效力,過去也曾有過新浪獅在中國甲A聯賽打過兩季,要從台灣出發建立一個橫跨兩岸的職籃聯盟或許有其難度,但要組建一支以台灣球員為主體的職籃球隊與中國方面合流,應該只是技術上的問題。

至於職棒,主要目標若是面向台灣以外的華人市場,我會嚴重懷疑提出這句政見的人對棒球這項運動的認識。因為棒球主要是流行於北美洲、拉丁美洲與東亞的日、韓、台三國,全世界並沒有太多華人認識棒球這項運動。不管是人口眾多的中國,或華人比例很高的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基本上都是棒球沙漠,要在這些地方推廣棒球當然是好事,但即便要在目前已經有一點打棒球與看棒球人口的中國發展職棒,要培養球迷人口到足以支撐一支職棒球隊,恐怕得花上二、三十年以上的時間。


▲北京奧運後棒球離開奧運項目,也影響了棒球在中國的發展。

台灣近年來一直有棒球人到中國協助發展棒球運動,但也就僅此而已。國內棒壇人士幾次到中國開展中華職棒海外賽的倡議,到如今都還未曾實現,更遑論要組建所謂的「華人的職業棒球聯盟」,難度實在是太高了。

政黨願意提出體育政策絕對是好事,但如果提出的政策內容脫離現狀太遠,或者實行的可能性實在太低,那麼跟沒有提出相關政策相比,實在也相去不遠。

(陳穎)

※延伸閱讀:
中國棒球新聞的三種必殺武器@OttoCat雜記本
內蒙古─鄂爾多斯海峽兩岸慢速壘球公開賽經驗談@Happy で∼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