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圖:前興農牛總教練陳威成

職棒12年下半季開始接掌興農牛隊總教練的陳威成,三年的帶兵生涯在昨日暫時畫下句點。回顧被匿稱為「威總」的他三年來的功過,雖然調兵遣將的功夫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帶領牛隊進軍總冠軍賽,並且成功凝聚興農牛在過去較為缺乏的向心力,也使他搏得興農牛球迷一致的認同,成為興農牛史上最有人氣的總教練。

現年38歲的威總業餘時期是一名攻守俱佳的外野手,雖然在大學時代因為諸多名將的排擠效應無法大放光彩,但經過不斷刻苦訓練,終於接下李居明加入職棒後留下的「亞洲業餘棒壇最佳中外野手」稱號。

不幸的是,在1991年7月14日洲際杯對尼加拉瓜的季軍賽,延長賽第十三局,陳威成為了接尼加拉瓜打者帕帝拉所擊出的一顆左中外野深遠飛球,右腳蹬牆發生腓骨骨折、三角韌帶斷裂,而這球也飛出全壘打牆外成為再見全壘打。

醫生手術時在陳威成的踝關節打上1根鋼釘,小腿打上6根鋼釘,並接回陳威成的韌帶,但隨之而來的是漫長的復健過程。在妻子前中華女壘四棒劉影雪的鼓勵下,陳威成與兒子一起學習走路,在半年後終於拋開輪椅與柺杖,重回球場,並於1992年與郭李建夫等隊友一起拿下奧運銀牌。

1993年陳威成與奧運隊友們,一起隨著俊國熊加入職棒,在五年的職棒生涯繳出二成七一的打擊率,但長打能力與守備能力都因受傷影響而大不如前,終於在職棒八年轉任興農牛打擊教練一職。

職棒12年,原興農牛總教練王俊郎因為賽前上場協助守備而拉傷臀部,在興農牛隊總裁楊天發的授意之下,王俊郎暫時交出兵權專心養病,由陳威成暫代總教練一職。球季後,王俊郎因為戰績因素被球團解約,由陳威成正式真除總教練。

陳威成秉持著帶兵帶心的原則,透過自學的企業經營管理與佛學、禪學,在興農球團不斷扯後腿的情況下,仍然帶領牛隊打下不錯的成績。今年上半季興農在爭冠的路上雖功敗垂成,但下半季在陳威成的調兵遣將下,至今仍緊咬著統一獅隊,非常有希望繼去年後再次進軍總冠軍賽。

此時興農大動作地在爭冠的關鍵時刻開除總教練陳威成、領隊任中傑、投手教練廖俊銘,為興農的冠軍之路投下不少變數,興農球團永續經營的決心,也再次引起球迷的質疑。未來興農牛隊將何去何從,還需要興農牛總裁楊天發先生給球迷一個好交代。

●延伸閱讀:
任中傑陳威成 突遭解職@自由時報
陳威成一門棒球豪傑 兒子承衣缽老婆是女棒@ETto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