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季中華職棒開打以來,除了球賽轉播議題,球迷們最想問的應該是:張泰山為何被冰?

張泰山,中華職棒多項紀錄保持者,過去兩年都是中職的打點王,今年開季他無傷無痛,但卻被冰在板凳上,總共只獲得一個打席的機會。獅隊總教練陳連宏說鄧志偉一壘守不好,而高國慶三壘也守得不夠好,所以讓鄧志偉當指定打擊,高國慶回一壘,而三壘位置則放上黃恩賜。

為什麼是黃恩賜?黃恩賜過去兩季在中職的成績乏善可陳,打擊率皆不足兩成四,唯一的優點是速度還不錯。是的,陳連宏選擇黃恩賜的原因,除了檯面上加強守備的原因以外,恐怕跟黃恩賜是一名有速度的打者有關。

陳連宏對於速度似乎特別重視,從何得知?從王寶篁開季連三場擔任先發可以看出端倪。獅隊原本的先發二壘手人選林志祥在春訓時手腕受傷,因此沒辦法趕上球季開幕,但陳連宏選擇的並不是去年球季打擊率有0.259的正職二壘手周廣勝,而是去年在二軍打擊率也僅有0.212,而且今年之前未曾在一軍出賽的非正職二壘手王寶篁。以理性來看,連在二軍打擊成績都不怎麼出色的王寶篁,應該很難在備位二壘手這個位置的競爭上勝過周廣勝,他少數贏周廣勝的數據應該也就只有盜壘成功次數。

因此我們或許可以由此判斷,生涯中期以後就幾乎沒有盜壘能力的陳連宏,很欣賞能夠展現速度的選手,也因此才會在球季開幕以後擺上黃恩賜與王寶篁在先發。這樣的變動會是好事嗎?從過往的數據來看似乎這樣的調度有點過度大膽了,但實際施行的狀況會是如何,可能還要更多的場數才能夠得出答案,畢竟棒球這種東西本身就難以預測。只希望若陳連宏這樣的先發實驗最終的結果並不佳,他能夠讓張泰山重新回到先發指定打擊的角色,一方面張泰山本身就是一位有實力的選手,另一方面則是讓鄧志偉還這麼年輕就喪失磨練守備的機會實在是太可惜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