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本季季後有兩大自由球員,一位是唯一在季後宣布行使自由球員權利的義大犀牛隊外野手張建銘,一位是被義大犀牛隊釋出但獲得其他三隊出價爭搶的右投手林其緯。

張建銘的部分談薪還在進行中,目前看起來唯一對他有興趣的還是母隊義大犀牛。根據義大犀牛領隊謝秉育的說法,他們開給張建銘的月薪將在35萬元以上,這應該是自由球員制度發揮的效果。實際上張建銘上季的OPS+不過95,以中職各隊外野手來說這樣的成績不能說是非常出色,加上他今年即將滿35歲且出賽場次有可能會被壓縮,開給他先發明星級的薪水,應該表示義大犀牛隊對其還有很高的期待。

另一位「自由球員」則是林其緯,他在被義大犀牛隊釋出後,陸續參與中信兄弟的春訓與Lamigo桃猿、統一7-ELEVEn獅的測試,而三隊都已經對他開價,也因此有網友戲稱他是中職有史以來最夯的自由球員。

林其緯上季月薪才10.2萬元,即便有三隊對他開價,且2010年他曾投出10勝5敗、防禦率3.231的成績。但林其緯上季在一軍只有6場出賽,在二軍的防禦率也高達5.359,近三季的一軍防禦率皆高於5,因此即便三隊爭搶有可能稍微墊高林其緯的價碼,預計他的薪資應該還是不太可能突破20萬元。

林其緯多人爭搶,但符合自由球員年資的球員只有張建銘一人申請行使權利,對中職的自由球員制度可說是一種諷刺。中職過高的轉隊費,以及過嚴苛的年資限制,讓目前的自由球員制度雖有墊高明星球員薪資的效果,但仍未有人透過此制度轉隊,甚至每年的申請者都相當稀少。張建銘在行使自由球員制度時後曾說過,希望中職的自由球員年限可以降為6年,讓未滿30歲的球員有機會申請自由球員,或許中職未來可以朝著這樣的目標去做制度上的改革,讓自由球員制度更能造福球員。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