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三個球季都是中信兄弟本土先發中流砥柱的林煜清,本季卻有些失常,從7月8日被降到二軍後,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有在一軍出賽。而根據中信兄弟總教練吳復連的說法,林煜清目前「球速和控球都還有進步空間」所以可能「還要10天的調整時間」。

林煜清在5月初因為身體疲憊而主動向教練團要求跳過一次先發,但其後他的投球卻每下愈況,尤其上半季最後一次先發僅投3.2局就失掉7分(5分責失)退場,下半球季的首場先發他則是先發1.0局就失掉4分(3分責失)退場。在這兩場先發後,中信兄弟教練團便讓林煜清到二軍去「調整」至今。


▲林煜清下半季唯一的一場先發,狀況非常糟糕。

其實在上半季的最後一次先發,中信兄弟投手教練黃欽智就點出林煜清本季揮臂速度變慢而導致球速變差的情況;而在下半季那場平林煜清個人職棒生涯最短局數先發的比賽裡,黃欽智教練又進一步揭露林煜清近期肩膀容易緊且容易疲勞。黃欽智教練提出,林煜清的狀況有可能是春訓訓練方式不佳或球季結束後太快展開訓練所導致的過度疲勞,我個人則認為他過去三個球季也有過勞的現象。但不管是什麼原因所導致,林煜清目前的狀況就是身體疲勞,以他過去的過勞程度與目前的身體狀況,中信兄弟是不是該開始評估林煜清在本季接下來的比賽全面關機的可能性?

的確,少了林煜清會讓中信兄弟的五人輪值有缺口,但若林煜清在二軍調整了一個月都還是「球速和控球都還有進步空間」的狀況,是不是就該考慮他的過勞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回復,先讓其休息而不是在二軍出賽調整,以免他因為過度求好心切而導致受傷?若林煜清真的出現嚴重傷勢,那對中信兄弟未來的投手陣容可將會是很大的傷害。

過去三個球季林煜清有兩個球季是全聯盟投球局數最多的本土投手,去年球季他的投球局數也僅比隊友鄭凱文少4.2局居全聯盟本土投手第二。從2012年到2014年間,林煜清每年平均得在例行賽投151局,且每季都會有數場比賽投到120球以上,2013年還曾投出1場137球的完封勝,幾乎是年年都有人在擔心他這樣的投球是否會過度操勞。

目前中信兄弟對林煜清的使用相對謹慎,上半球季教練團就因為他球速下降而提前讓他關機,但休息近一個月重新在一軍登板林煜清卻被打爆,現在又一個月的調整過去了,林煜清還是沒辦法重回一軍。一個投手在球季中因為疲勞而兩個月無法恢復球速實在讓人憂心,不管導致他疲勞的原因是什麼,中信兄弟既然可以讓林煜清上半季提前關機,而下半季至今即便缺少林煜清球隊戰力仍然威猛,那麼應該有空間可以讓其直接休息,把過去所累積的疲勞完全解除後再重回戰場才是。

(陳穎)

※延伸閱讀:
累了就停下來喝杯奶茶吧 談林煜清下半季定位@布拉德廣場
​◎【棒球】今天不悲情 本季首勝@體育點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