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zuyi在「中職大課題 老將與新秀間的拿捏」這篇文章裡提到了張泰山,他說:「雖然跟以往相比成績有下滑,但上場時間不固定本身就會有影響」,而我之前說過:「只要能給張泰山穩定的出賽,他就能夠給球隊帶來不錯的打擊貢獻」,誰對呢?

或許都對。

張泰山的長打威脅力的確是下滑了,2013年他雖然第四度拿下打點王,但全壘打產量卻從前一年的17支下滑到9支,這是他長打火力衰退的跡象。扣掉新人年,張泰山生涯的全壘打產量總是10幾或20幾個打數就能敲1轟,但2011年卻衰退到33.29打數才敲1轟,隔年雖然一度回到2字頭,2013年又締造了個人史上最低的52.22打數才敲1轟的紀錄。近兩年張泰山的開轟率則分別是35與38打數1轟,與生涯最佳的14.14打數敲1轟有一段距離。

今年張泰山的開轟率,在本季57名有打全壘打的中職打者中排名第21,並不是特別頂尖的成績。若要找本季打席數比較高的打者來比對的話,周思齊跟張建銘這兩名球員的開轟率比較接近張泰山,他們兩人分別是34.75打數1轟與39.63打數1轟,全壘打支數則剛好都是8支。

這樣算起來,其實有點讓人感到辛酸,因為以張泰山這兩季的開轟率來看,他若能有正常的出賽機會,應該還是能單季打出10轟上下的打者。若不是這兩季統一7-ELEVEn獅把張泰山擺在二軍,他現在可能已經在挑戰個人職棒生涯的第300轟,甚至早已打出中職史上前無古人的300轟。但Tzuyi所說的張泰山「跟以往相比成績有下滑」,絕對是正確的。



那麼張泰山是否在穩定的出賽後,就能「給球隊帶來不錯的打擊貢獻」呢?我們不妨檢視本季重回一軍後的張泰山,其打擊表現如何。

從7月19日開始,張泰山重新回到一軍打擊,剛開始的3場比賽能代打上陣,但7月31日開始,陳連宏總教練就固定把張泰山安排在先發第六棒、指定打擊的位置。

重回先發後的首場比賽,張泰山就遭遇到締造中職連續8打席三振新紀錄的Lamigo桃猿洋投艾肯(Mitch Atkins),張泰山個人全場4個打席皆被三振。所幸後面的比賽張泰山漸入佳境,在重回一軍的8場比賽裡,張泰山打出了.364/.375/.545的打擊三圍,另有5分打點與1支全壘打。雖然這只是24打席的小樣本,但仍可看出張泰山的確是能提供不錯攻擊貢獻的老將。

不管如何,希望張泰山這樣有攻擊價值的老將,不要再被擺在二軍了!他雖然攻擊威力有所衰退,但仍然是一個值得擺得上中職一軍檯面的老將啊。

※延伸閱讀:
張泰山之後,下一個300轟挑戰者在何方?@OttoCat雜記本
中職大課題 老將與新秀間的拿捏@Tzuyi脫口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