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8月13日四場比賽的結果是台灣以5:0勝荷蘭;加拿大以10:0勝中國;韓國以8:7勝美國;古巴4:2勝日本。8月14日賽事分析如下:


■美國 vs 荷蘭

美國隊雖然在13日以7:8敗給韓國隊,但他們在熱身賽所展現的投打實力仍然證明他們是一流的強隊,由小聯盟未來之星所組成的美國隊,由於組軍時間短且球員們普遍偏年輕,過去一直都有隨著比賽越來越火熱的情況,在實力上並不需要過份擔心。

荷蘭隊一向是對自己球隊信心較為足夠的球隊,因此熱身賽保留的華盛頓3A投手馬提斯(Shairon Martis)有可能被用來對上美國。不過荷蘭隊打者對高階投手的應對能力,在對中華隊的第一戰以及之前在韓國的熱身賽已經暴露出有嚴重的缺陷,即便投手群能夠有效的壓制美國隊的連綿砲火,但打擊上能給投手群多大的幫助實在相當令人懷疑。此戰我看好美國隊能夠取勝。

■中國 vs 韓國

中國隊曾經在國際賽勝過韓國隊,2005年亞洲棒球錦標賽他們以4:3擊敗韓國隊,拿下該屆賽事的第三名。不過該屆的亞錦賽是非關奧運資格的一屆,因此韓國是派出大學生聯隊前往日本比賽,與目前這支以韓國職棒明星球員加上海外精銳所組成的韓國隊體質完全不同。

13日的比賽中,中國隊一如賽前預期的,在先發投手下場後就戰力崩盤,難以抵抗加拿大隊投手的攻勢,對韓國之戰這種態勢只會更艱辛而已。韓國隊在首戰證明了他們的打線絕對可以在本屆賽事中名列前茅,中國隊打者面對韓國隊的強烈球風,怎樣才能不要像13日一樣被加拿大隊提前結束比賽,儘量的讓比賽繼續往更後面的局數延續下去,是他們在比賽中需要達成的目標。

■加拿大 vs 古巴

加拿大隊在13日的比賽中以大比分取勝中國隊,但中國隊是本屆實力最弱的一支球隊,加拿大隊沒有辦法在七局直接讓比賽結束凸顯了他們面對陌生投手時適應力的問題。加拿大隊在正式比賽開始前,曾經與美國隊進行多場比賽,但戰況是輸多贏少,而且投手群面對美國隊的打者屢屢崩盤,即便是奧運前才與隊友會合的中華職棒投手強森(Mike Johnson),也在對荷蘭的熱身賽中首局就失掉三分,投手群的狀況令人擔憂。

古巴隊在首日對日本隊的比賽中,證明了雖然國際賽的強度一年比一年還高,他們面對國際一流的強隊仍然有辦法取勝。加拿大隊在熱身賽時雖然多次以大比分敗給美國隊,但也曾經以一分打敗美國隊,古巴隊的實力的確比加拿大隊高上一截,這場比賽古巴與加拿大的獲勝機率應該是七三波甚至是八二波,但倘若古巴過份輕敵的話,來自楓葉之鄉的加拿大隊還是有機會反咬古巴一口的。

■日本 vs 台灣

中華隊的投手許文雄是24人名單中的大黑馬,曾經在2006年亞洲職棒大賽中壓制日本火腿隊六局且只被打出兩支安打的他,正是因為這項實績而被選進中華隊。許文雄在那場對日本火腿隊的比賽中,展現了良好的控球與犀利的變速球,有效地壓制了日本職棒冠軍隊的打者,但實際上許文雄在中華職棒並非每場狀況都這麼好,因此這場比賽總讓人有點以下駟對上駟的感覺。

日本隊會派什麼投手目前難以預料,從涌井秀章、川上憲伸到13日有中繼上場的成瀨善久都曾經被報派,但不管是哪個投手先發,這場比賽對中華隊來說都是一場艱困的比賽。13日中華隊原本預計一定要抓下的韓國隊以8:7戰勝美國隊,而日本隊的先發投手達比修有開戰後狀況不穩,讓日本隊以2:4敗給古巴,也讓中華隊的投手輪值抉擇發生變化。

全力拼戰對日本隊的這場比賽對中華隊絕對有好無壞,雖然日本隊的投打實力明顯高過荷蘭隊一截,也是近年來中華隊在國際賽中難以取勝的對手,但畢竟「球是圓的」,將目前投手群中除了陳偉殷外最好的潘威倫擺到這場比賽的先發位置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只要中華隊能夠將士用命贏下這場艱困的比賽,那麼在再對中國取勝後,中華隊便可以取得奧運複賽聽牌的態勢,也會更有利後續的調兵遣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