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北京奧運棒球觀戰指南封面。(博客來

文:陳穎

這是李赫、林言熹、謝文琁等眾家作者用心寫出來的一本雜誌書,奧運棒球比賽已經快開始了,我就不寫太多的推薦語,內容的介紹可以參考博客來的
連結。底下節錄這本雜誌部份的內容:


中華隊的世代交替

■作者:
謝文琁

1990年北京亞運的金牌已漸漸淡忘在回憶裡;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銀牌也只剩下一些資深球迷口耳相傳。取而代之的是2003年札幌亞錦賽永不放棄的感動,2006年卡達亞運金牌的驕傲,以及2008年奧運資格賽的熱血激情。棒球,的確是台灣最值得驕傲的國球。

投手主宰全場

從1980年代「二郭一莊」的時期,到近幾年來蔡仲南、曹錦輝、王建民、張誌家、陽建福等人在國際賽大展威風,中華隊一向都是以優秀的投手戰力在國際享譽盛名,就連日本和韓國屢次在大賽之前來台情蒐,也都是以觀察投手為多。

「一夫當關,萬夫莫敵」是早期中華隊陣中幾位主力投手的最佳寫照,從郭泰源在1983年漢城亞錦賽一天中對日、韓兩隊共投了17局,同年莊勝雄在比利時洲際盃對古巴一役完投九局失一分,以及隔年的世界盃對美國同樣完投九局失一分的表現,寫下中華隊首次在國際賽擊敗古巴和美國兩支勁旅的紀錄;到中期之後的黃平洋、陳義信,以及2001年世界盃一戰成名的張誌家等人,這些在中華隊歷史上留名的投手都具有擊敗美、古、日、韓等世界一流棒球強國的實力。

不過,一人獨挑大樑的觀念在國際間已經漸漸被淘汰,近年來投手分工愈來愈被重視,在國際賽這樣的短期賽事中,各國無不派出自家的菁英好手出賽,像以往以一到二名投手完投全場的情形已經不多,中華隊更需要的是詳盡的投手分工表,讓每位投手平均分擔局數,等對手打序輪過一到兩次後,面對的又是另一個不同類型的投手,這也是今年年初奧運資格賽中,中華隊可以搶下進軍北京門票的一項重要原因。

正因為需要更細膩的投手分工,所以不管在先發、中繼或是後援等各方面,都必須有一時之選的人才,特別是中繼和後援投手是否能守成,更是決定勝敗最重要的因素。在這一兩年的國際賽中,中華隊有不少的年輕新秀都是從這一環脫穎而出,像是同屬速球派的羅嘉仁和黃俊中、高中時期就有豐富國手資歷的鄭凱文,都在中華隊陣中被定位為中繼和後援的任務。

先發投手方面也出現了不少新生代的面孔,除了2001年世界盃表現出色的陽建福和張誌家外,還有剛完成中華職棒史上第三位本土無安打比賽的潘威倫,以及旅美投手王建民和旅日的姜建銘、陳偉殷,也都是年輕一輩的優秀投手。

在目前的中華隊之中,則以羅嘉仁最讓教練團驚豔,年僅22歲的他就有150公里以上的球速,搭配上一顆落差高達20公里以上的慢速曲球,以及不畏懼大場面壓力的特質,讓他成為中華隊新一代的終結者,奧運資格賽後更得到大聯盟球隊的邀請加盟通知,相信有機會不但會成為另一位台灣之光,更會是中華隊未來幾年相當倚重的投手大將。

打擊仍是一大罩門

優秀的投手最多只能讓比賽不會落敗,想要勝利仍然要靠打擊火力的支援。也許是東方人天生體型就較西方人矮小,整體的長打能力也不若西方一樣的強悍,所以在亞洲地區更強調戰術的運用與執行。不過對於中華隊來說,往往戰術作戰成功後,卻偏偏缺少關鍵的臨門一擊,成為讓球迷最為擔心的一環。

早期中華隊陣中具長打能力,如陳大豐、呂明賜等巨砲最後都是往日本繼續發展,呂明賜還被封上「亞洲巨砲」的稱號,陳大豐也在2001年效力中日龍隊時期,以將近40歲的年紀回國參加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如今陳大豐已從中日龍隊光榮引退,呂明賜也回國擔任LaNew熊隊教練一職,中華隊的打擊重心也由這群日系球員慢慢移到地球另一端的旅美球員。

陳金鋒是最近十年來中華隊打線中的靈魂人物,從1998年在義大利舉辦的世界盃棒球錦標賽拿下全壘打王獎項開始,即使是與洛杉磯道奇隊簽約後,陳金鋒仍然積極接受徵召參與各個一線國際賽事,長打能力讓他成為打線中最值得信賴的一棒。雖然陳金鋒因傷勢困擾不得不放棄參加今年年初的奧運資格賽,不過羅國輝、林哲瑄等旅美好手跳出來擔起攻擊的重任,成功地把中華隊再次帶進奧運殿堂。

繼早期的廖敏雄、李居明等前輩之後,年輕的羅國輝同樣兼具速度、打擊破壞力以及關鍵時刻的打點能力,有機會和陳金鋒成為中華隊新一代的攻擊火力重心。而小將林哲瑄同樣具有無窮的潛力,除了他最為人所知的跑壘速度可和鈴木一朗相提並論外,今年他更入選未來之星明星賽,未來發展不可限量,而和他同為紅襪隊農場系統一員的蔣智賢,也被看好會是一名攻擊能力不錯的二壘手。

現在中華隊的打擊群中除了旅外選手之外,中華職棒球星也佔了相當大的比例,正值壯年的張泰山和彭政閔打擊實力備受肯定,米迪亞暴龍隊的謝佳賢(註)更是被喻為中華隊最強左打,林智勝和潘武雄兩位選手在打擊上也不遜於陣中的前輩,甚至還可以和更年輕的球員們交換打擊經驗,對整體攻擊連貫上有不少的幫助。

守備易受心理壓力影響

1999年亞錦賽是中華隊最令人扼腕的一次,決賽第一場面對日本隊,先發的蔡仲南與松?大輔對壘,原本中華隊取得1:0的優勢,卻因陳連宏和陳金鋒兄弟的接連失誤而被日本隊追平。九局下半兩出局後,一記三壘方向平凡無奇的高飛球竟然造成三壘手馮勝賢失誤,接手的曹錦輝再被平馬淳揮出再見安打而落敗,最後中華隊只能在此屆亞錦賽屈居第三而錯失參加2000年雪梨奧運的資格。

其實面對國際賽這種大場面,球員不可能沒有心理上的壓力,畢竟背負著全國上下的期待,站在場上的選手需要有強壯的心臟才能面對如此大的壓力。早期有許多以守備著稱的球星為中華隊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如擔任捕手的洪一中、曾智偵,後來都成為中華職棒元老球隊的主力戰將;內野手也有呂文生、郭建霖等人以守備見長;外野手則以李居明的守備功力最為優秀。

在早期的幾名優秀前輩相繼退休或轉任教練之後,中華隊的守備能力並沒有因此而削弱,旅美的游擊手胡金龍就是以守備在道奇隊農場著稱,也因為胡金龍的守備功力優秀,間接彌補了三壘主力張泰山守備稍弱的缺陷。

捕手部份現在是中華隊的一項考驗,年輕且攻擊能力較強的高志綱阻殺率一直不見提升,主戰捕手葉君璋卻已經開始出現因年紀造成的退化,但是多年的國際賽經驗仍然幫助他彌補不少問題,配球方面也都能依照對手弱點攻擊,如果能將此份國際賽經驗傳承下去,相信對中華隊未來的捕手戰力會有莫大的幫助。

新生代的外野則是以速度為主,旅美的林哲瑄、羅國輝,再加上近幾年國際賽表現突出的快腿張建銘,以速度來說,中華隊的外野守備範圍會比早期時更加廣大,而且對飛球的判斷也都有一定水準。除此之外,中華隊的板凳區上也是人才濟濟,只要能克服心理壓力,以目前中華隊新一代的陣容而言,守備功力可以讓球迷們相當放心。

新時代帶兵觀念

不論是國際賽或是一般職業球季,對於帶兵的觀念都和以往有相當大的不同,以往傳統調度及戰術使用的方式已逐漸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分工細密的教練團成員,而中華隊教練團能否發揮帷幄運籌的智慧,成為近年來國際賽表現的決定性因素。

在國際賽開放職業球員參賽,以及中華隊屢屢徵召旅外球員參賽的情況下,對於這些被球團視為寶貴資產的球員,保護措施勢必會受到調度上更多的限制。

也因為如此,以往「手痠了就甩一甩繼續投下去」的方法完全無法套用在現在的時代,而投手調度的時機也成了教練團最重要的課題。其實不僅是投手,教練團在代打的運用同樣必須費盡心思,何時該使用哪位球員可以有最佳的表現,如何適時的讓球員表現,都成為教練團考量的重點。

而且因為球員的來源比起早期來增加不少,了解每一位球員的臨場狀況同樣需要教練團的智慧,加上戰術的運用也比以往更加複雜,在適當的時機使用適當的人選,作出適當的戰術,每一環都考驗著教練團的臨場反應。

以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的經驗來說,過去擔任捕手的洪總,面對北京奧運必須把他在本壘板後冷靜應戰的能力換到休息室裡,還得和其他教練團共同掌握整及戰術運用把中華隊再次送進奧運,比之過去的各大教頭毫不遜色,相信如果能得到足夠的情蒐資料,中華隊將有更濃厚的奪牌希望。

背水一戰

回顧以往的光榮,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銅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銀牌,以至於2006年杜哈亞運的金牌,每每都帶給球迷們無限的感動。在這個新舊交替的時代,中華隊再次進軍奧運,只是在可能是棒球項目最後一屆出現的奧運會,列強無不卯足全力要搶下獎牌,就連實力落後中華隊一截的中國隊也正積極備戰中,如何再現歷史的光榮,如何再給全國上下一次感動,端看這群新生代的中華隊能否在五棵松棒球場有驚為天人的表現了。

※註:張泰山面臨
藥檢問題可能無法出賽,謝佳賢未入選本屆奧運最終名單。

●延伸閱讀:
《2008北平奧運棒球觀戰指南》書評@沒見過壞人嗎
Bokk Review:北京奧運棒球觀戰指南@抬起尊臀去看棒球
北京奧運棒球觀戰指南心得@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