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在8月13日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季中選秀狀元林哲瑄加盟球隊的消息。

記者會中不但公布林哲瑄選擇1號做為他在義大犀牛的背號,同時也公布了他的合約內容:2年半約,今年與明年月薪45萬元,若明年出賽達90場,2017年月薪為50萬元。這樣的簽約條件,也讓林哲瑄成為義大犀牛隊史首年月薪與合約總值最高的新秀球員。


▲林哲瑄加盟義大犀牛記者會。

雖然林哲瑄曾有大聯盟資歷,但許多球迷對義大犀牛選他當狀元是有所質疑的。而且最大的質疑還不是在林哲瑄的身手,而是認為義大犀牛球隊陣容中的洞非常明顯:內野除了一壘手林益全以外其他位置都缺乏夠好的先發球員,而球隊的牛棚投手厚度也不夠。相對而言,林哲瑄所鎮守的外野義大犀牛倒是人才濟濟,那為什麼還要選一個身份是「外野手」的林哲瑄?

7253413444_92b821433e_k
▲林哲瑄是曾上過大聯盟的外野手。(Keith Allison攝影CC BY-SA 2.0授權)

在林哲瑄加盟義大犀牛且確定鎮守中外野後,義大犀牛勢必得做出陣容上的調整,而葉君璋總教練針對外野陣容爆滿的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則是:讓胡金龍移防二壘。選秀時不先補球隊陣容上的洞,反而選了球隊人才最充裕的外野手當狀元,最後還得調動一名先發外野手移防內野,增加球隊防守的不穩定因素,葉君璋這樣的選秀選擇是不是出了大問題?

我認為這樣的選秀想法,其實並沒有大錯。選秀時當然可以選擇補球隊陣容上的洞,但選當下輪次可以選到的最好球員,可能才是更好的對策。若因為位置重疊而不選當下最好的球員,那名球員之後很可能會反過來威脅自家球隊。2012年Lamigo桃猿總教練洪一中,在選秀裡為了補洞挑選了投手曾琮萱而放過外野手高國輝,因為當時桃猿隊陣容上最缺的是投手,而最不缺的則是外野手。最終的結果是:高國輝不但成為聯盟前幾名的打者,而且還因為專打桃猿隊而被稱為「桃園王」。

所以去年季中選秀洪一中總教練就使用完全不同的選秀策略,即便一壘與左外野都是球隊最擠的位置,他還是把狀元籤押在守這兩個位置的陳俊秀身上,且最後也順利抽到這名打擊好手。現在的陳俊秀,果然也打出了聯盟前幾名的攻擊表現。同樣的選秀策略也出現在今年季中選秀,即便陣中本土先發投手較缺乏,讓洪一中在選秀前曾喊出想選投手倪福德,但一看到首輪還有外野手王柏融可以選,即便隊裡外野手人才濟濟,他還是在選秀首輪直接選了王柏融這位21U世界盃中華隊的不動四棒。

所以,葉君璋不先補洞而把狀元籤押在外野手林哲瑄身上的判斷,是絕對可以理解的,因為他認為林哲瑄是整個選秀裡最強的新秀球員,與其補洞倒不如先把最強的球員選走。這個選擇的問題反倒不是出在為什麼不補洞上,而是:林哲瑄是否真的是這次選秀中,最好的那名球員?這個問題的答案,就留待林哲瑄實際上場比賽後揭曉了。

(陳穎)

※延伸閱讀:
林哲瑄值得第一輪選嗎?@OttoCat雜記本
​◎義大的選秀策略及思考模式@肯米的運動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