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常聽人家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不過在台灣職棒,這句話或許要改成「打球的是騙子,看球的是傻子。」

是的,職棒又爆發簽賭案了,這已經是自2005以來,連續三年有職棒球員或教練,被指出在職棒比賽中涉及放水。而且與前兩年不同的是,這次牽涉其中的五名球員,幾乎都是中信鯨隊的看板球星,這不但讓中信鯨陷入球隊存續與否的危機,也暴露出中華職棒長期防賭不力的窘境。

而中華職棒聯盟也一如以往地,立刻召開記者會「對檢調的辦案表示感謝及支持」,將「涉賭球員開除永不錄用」,希望「譴責不法集團,還給社會一個清新的打球空間」。除了每次記者會的用字不盡相同以外,這些說法在這十年內不斷的上演,球迷朋友們幾乎都會背了!

比較沒那麼八股的說法還是有的,例如誠泰Cobras隊總經理趙士強昨日就發言表示:「該是政府出面接管職棒的時候」,希望透過政府出面,能夠破釜沈舟,讓職棒體制健全。

不過,筆者認為這種說法還是「老套」。職業棒球畢竟是一種商業行為,已經營運了18年,還沒辦法確保自己產品的品質,還處處希望政府能夠運用國家資源給予協助,實在是相當的不長進。

國內的棒球迷是相當單純而可愛的,當簽賭案爆發後,仍有不少球迷願意買票進場,支持那些以真材實料球技在場上賣力表現的球員。但光靠這些「死忠球迷」,職棒是無法永續發展的,國內職棒球團應該更深切的反省,怎麼給球員一個安心的打球環境,怎麼給球迷一個放心的看球空間?

筆者在此呼籲,在無法確保每一場比賽都是「乾淨」的之前,今年剩下的球季,國內職棒應該「全面免費」開放球迷進場,以對長期支持職棒的球迷朋友們表示歉意。如此不但能讓認真打球的球員,繼續透過密集的職棒比賽維持球技,球團也可以趁這段過渡期「思過」,重新檢討漏洞百出的防賭機制,將球隊中的不法份子揪出來,讓職棒運動能夠在明年重新「復健」。

除此之外,職棒球隊也要檢討目前的球員合約,未來與球員簽下新約或換約時,應該新增「放水條款」,對涉及放水案的球員處以賠償高額的賠償金,讓球員未來面臨利誘時,能夠衡量利弊得失,斷然的拒絕。畢竟在職棒場上放水,在法律中所犯的罪刑是很輕的,再加上職棒放水的利益很大,無怪乎連高薪球員都身陷其中,如果能夠透過合約加以規範,對球員會更有警惕作用。

一位資深的媒體朋友在聽聞職棒簽賭案再度大爆發後,苦笑的跟我說:「十年前在採訪職棒簽賭,想不到十年後還是在採訪職棒簽賭。」衷心希望,往後十年我們都不要再聽到類似的消息,畢竟台灣的球員不是人人都是王建民,職棒火車頭倘若不能健全發展,國內棒運的發展前途將會黯淡無光,未來要在這塊土地上培養更多的「王建民」,就宛如緣木求魚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81319

●延伸閱讀:
說不難過是騙人的
黑特:當良心落居下風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台灣職棒簽賭案@阿嘉的異想世界
職棒的明天?@部誏尼的楚門秀
職棒簽賭@vc's hole
對抗假球唯有重罰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中職的第二堂課:誠實是最好的對策喵の棒球下午茶部屋
鯨爆放水後的隨筆風城心築~雪奈館
黑水堂事件薄@獅子俱樂部
07/08/26 岌岌可危的中華職棒@嶄新的開始
追根究底-看職棒簽賭Tzuyi*棒球脫口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