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本月21日,兄弟象隊洪瑞河語重心長的表示,他們球隊的虧損已經達到臨界點,如果虧損再持續擴大的話,將不排除解散。此語一出,或許是激起了球迷的危機意識,也或許是讓球迷重新注意到了中華職棒也有一批努力的球員值得他們加油,象隊單週四場主場的入場觀眾人數分別是3648、4535、6665與6876人,若不是週末鳳凰颱風來攪局,單週平均觀眾人數可望突破6000人,幾乎回到了2004年的榮景。

兄弟象隊在這四場主場賽事中,票房收入達到了380萬元,突破本年度單週票房紀錄。與此同時,統一獅也在7月26日舉辦「企業聲援日」,除了動員母企業的兩千名員工到場觀戰外,更舉辦了琳瑯滿目的周邊活動,讓這場比賽的觀眾人數8047人一舉爬上了本季觀眾人數排行榜首位。除此之外,其他的對戰組合觀眾人數也都有往上提升的現象。

觀眾人數一多,或許會讓人有職棒早期氣氛對了什麼都對了的錯覺,不過現在職棒這項娛樂和十幾年前相比,面對了更多娛樂的挑戰,各球隊在面對球迷回籠的情況下,如何能夠讓球迷願意持續進場消費,成了未來中華職棒是否能夠存續的重大課題。只要能夠確保球賽的真實性,再給進場的球迷朋友更高品質的服務與娛樂,中華職棒未來的發展應該還是很可以期待的。

統一獅隊在天母球場「企業聲援日」的做法,或許可以給其他球團做為參考,他們除了在球場的周圍弄了一條相關企業的攤販街,也提供諸如九宮格投準、打擊體驗區甚至是為到場的小朋友所設立的獅子造型溜滑梯,完全把球場的周邊弄成一個熱鬧的棒球園遊會。場內的氣氛也不遑多讓,除了販售各種在7-ELEVEN能購買到的諸如御飯團、御便當與思樂冰、頭盔冰淇淋等統一自製商品外,從開場的啦啦隊舞,開球的布袋戲Cosplay、吉祥物家族的轉轉舞到第七局氣球升空時間,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讓整個球場的氣氛更為熱鬧,讓球迷更有享受娛樂的感覺。

這些讓球迷更享受進場看球感覺的活動,統一獅在台南主場也有做到不少,甚至其他球隊或多或少也有做到部份,但卻很少像這場「企業聲援日」一樣,能夠把整個活動的廣度甚至深度開展到這樣的程度。期待未來各職棒球團,都能夠把類似的手法轉化成適合自己球隊的方式,讓整個職棒比賽真正變成一場大型的秀,唯有做好開源的行銷動作,努力的讓球迷願意為了享受職棒比賽而進場看球,才是維持中華職棒持續營運的不二法門。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獅隊行銷策略 值得象隊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